各地动态
【震区聚焦】互联网远程会诊+地震心理•康复干预,有力保障患者身心健康

发布日期:2021-09-19 11:15:42              点击:

【字体:

今天是泸县地震救援第四天,目前震后居民安置点和泸县人民医院地震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除常规治疗以外,救援队还启用了“互联网远程会诊”“地震心理•康复干预”等方案,有力保障震区患者身心健康。

互联网远程会诊


918日,泸县人民医院地震病区接诊了一位被初步诊断为踝关节骨折的地震伤员。该伤员于17日进行了手法复位、石膏固定的治疗,但复查CT显示踝关节骨折移位明显,距上关节脱位。国家(四川)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省骨科医院分队(以下简称川骨救援队)专家会诊后认为,该患者为踝关节Bosworth骨折,属于较为罕见的踝关节骨折类型,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此类手术过程复杂,对软组织保护要求很高。经检查发现,患者软组织肿胀明显,内踝软组织挫伤严重,手术难度较大。为了尽快明确治疗方案,灾区省市县卫生应急联合指挥部讨论决定,立即启动互联网远程会诊,连线四川省骨科医院,邀请足踝科专家,共同讨论治疗方案。



四川省骨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张挥武、医务处处长张鑫、足踝1科副主任医师刘亮迅速连线会诊。通过前方救援队汇报、查看影像学资料及患者实际伤情后,专家组提出会诊意见:病例较为罕见,诊断为bosworth骨折,手术难度较高。决定对患者采用分期治疗方案,且后期要积极运用中医药方法,重点做好关节功能康复。

会诊结束后,四川省骨科医院立刻派出足踝专科医生刘亮赶赴泸县为患者进行手术!



通过及时、高效的专业治疗,该骨折患者手术完成的很顺利。19日上午,刘亮医师为其伤处进行了换药,目前患者状况良好。



本次远程会诊采用卫星通讯+5G通讯+物联网等技术,配合多模手持终端,保障了四川省骨科医院、泸县人民医院的信息网络通畅,实现远程手术专家多方会诊,前后方应急指挥决策会商,现场救援与医院救治信息实时联动。通过高科技手段助力医疗应急救援,有效保障受灾群众能够得到最快最及时的专业诊治。

地震心理·康复干预


在泸县人民医院地震病区,由13名分别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泸县精神病医院,泸县康复医院,泸县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医护人员组成了地震心理康复干预小组,为地震病区的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地震心理康复干预小组对泸县人民医院地震病区的32名患者进行了逐一关心,并为病区提供了泸州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二维码,可供所有群众了解自身情绪情况。


当前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

平稳有序进行,

四川中医药人还将坚守泸县,

竭力为灾区群众健康做好服务。

来源:四川省骨科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