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安心有保障!四川中医药人进驻封控区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1-08-04 12:44:55              点击:

【字体:

728日晚,

突如其来的新冠德尔塔病毒

在成都市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被发现,

随后,

优品道曦岸及附近小区实行封控,

同时封控区内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为满足封控区内群众就医需要,全体上下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青羊区中医医院按照省市区中医药主管部门安排部署,于729日选派优秀医疗骨干、调配医疗设备、药品及应急物资,进驻封控区内紧急设置临时医疗点,为封闭区、封控区群众提供临时医疗服务。


封控区临时医疗点

24小时驻守很安心

在封控区临时医疗点,肺病科主任刘欢医生和康复科文平医生24小时驻守,他们每天要接近百通电话,远程解答封控区内上万居民的疾病诊断、健康咨询,对有需求的群众开具中医处方,推广宣传中医适宜技术知识,增强群众中医保健意识,减轻群众在封控期间的心理负担。

有这么一个医疗点,那我们就觉得在这里待着就安心了。封控区的居民说道。

线上回复居民医疗问题

针对封控区居民外出就医不方便的实际问题,驻守封控区的四川中医药人通过线上问诊方式、开具中药处方,并配送到小区门口,解决封控区居民的燃眉之急。

中医诊疗效果显著

731日上午,文平医生接群众来电,腰部疼痛需要治疗。通过询问病史,初步确定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由于患者身处封控小区,外出就医不便,文平医生即嘱咐患者卧硬板床休息,并视频连线指导其家人按压肾腧、大肠腧、腰夹脊等穴位止痛,经点按穴位后,患者疼痛有效缓解。

81日上午,香槟花园一名小朋友咳嗽4天,加重1天,家长电话联系临时医疗点刘欢主任咨询,经了解病情并查看舌苔后,为患者开具中药处方竹叶前胡汤加味,服用中药两日后症状明显好转。

  

与患者沟通微信截图

同时根据临时医疗点实际情况,青羊区中医医院又增派一名护士协助两位医生工作,并专门调派一辆救护车用于封闭区内接送有需要的群众到临时医疗点诊治,或送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医送药。为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联系外转医院进行治疗。截止82日,他们已累计接诊384人次,配送药品28人次,提供咨询101人次,转运至医院45人次。

中药预防可依靠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根据《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建议,青羊区中医医院借助封控区临时医疗点服务平台,针对封闭区、封控区外围及周边区域,连夜熬制中药“大锅汤”、制作中药香囊,组织党员先锋志愿者主动配送到优品道曦岸小区、隔离酒店、核酸集中采样点、封控区执勤派出所等封闭区、封控区和风险区周边区域人员手上。截止目前已配送中药“大锅汤”3000袋,中药香囊300袋。

志愿者配送药品

小区居民纷纷表示,中药“大锅汤”是老祖宗传承千年的抗疫智慧,喝了“大锅汤”感觉心里更有战胜疫情的底气。

下一步,青羊区中医医院将继续加大中药“大锅汤”配送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宣传,向民众提供中药“大锅汤”及中医适宜技术等中医药预防服务,让封控区群众和工作人员感受来自四川中医药人的关爱,享受方便快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献出中医药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