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传承中医药文化 德阳小学师生研学中医药

发布日期:2021-06-02 10:41:57              点击:

【字体:

5月28日下午,德阳市岷山路小学五年级二班全体师生及家长来到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研学活动,这是继今年4月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德阳市岷山路小学签署《传承中医药文化研学战略协议》后迎来的第一批研学师生。

当天下午2:20,在门诊楼前广场张仲景塑像前,医院负责人给同学们讲解“祛寒娇耳汤”的故事以及医圣张仲景的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让同学们了解了张仲景的医术、医德、医风。

在德阳市名医馆,同学们参观了中草药陈列柜。中药房的老师讲解了中药材的四气五味、药材的制作过程与药理作用。通过看、闻、摸、尝、称等体验方式,使同学们对中药材的气味、形状、味道、功效有了直观的感受,对原本陌生的中药材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老师将同学们带至煎药房,通过古法煎药与现代机器煎药并陈一室,生动形象的展示着中草药煎制的古今之别。

在第二住院大楼,门诊部专家详细讲解了中医的“望闻问切”,还对切脉进行了现场演示,并邀请学生进行角色体验,手把手传授望闻问切的诊断手法。治未病中心治疗师则带来了中医适宜技术的互动展示体验,并带领师生同做颈肩操。通过各种活动,将中医药与传统文化结合,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最后,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医院拍摄的清廉短视频《手》,用清廉微视频去传播清廉思想,在孩子们心里播撒清廉的种子。感控护士现场带领同学们学习七步洗手操,通过洗净双手,做一个手要净、手要稳、手要正、手要廉的清正廉洁之人。

今年4月26日,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德阳市岷山路小学签署传承中医药文化研学战略协议,双方共建医校全方位融合模式,从而打造“知识育人+文化育人”的多元化教育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