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发挥传统医学优势 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21-05-21 13:51:52              点击:

【字体:


20215月,骄阳似火。是时,遂宁市迎来了新冠疫苗大规模集中接种的严峻考验。遂宁卫生健康人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严格遵循“五个三”工作机制(把握“三个原则”、建齐“三本台账”、设立“三类场所”、组建“三支队伍”、健全“三项机制”),3日内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27751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223824人次、第二剂接种3927人次。

在这场战斗中,遂宁中医人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预防保健、防暑降温中的特色优势,为保障接种群众的身体健康,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实施立下汗马功劳。

一是弘扬中医理念,助力健康普及。在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位,市内各中医医疗机构结合中医治未病理念与技术方法,广泛推广普及中医药健康保健理念和知识,科学指导公众提高利用中医药预防疾病的意识和技能。并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提高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截至520日,全市中医医疗机构设置宣传点位32个,发放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手册9万余份、回应群众健康咨询2.3万余人次。

二是发挥中医优势,助力防暑降温。为有效防控夏季高温天气导致接种群众中暑情况的发生,降低高温天气对接种群众身体健康造成的损害,遂宁中医人把服务和保障群众健康纳入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日程,在各疫苗临时接种点设置中药发放点,向接种群众免费发放防暑降温中药汤剂,切实维护群众安全健康权益。截至520日,全市中医医疗机构设置中药汤剂发放点位7个,免费提供中药防暑降温汤剂3万余人份。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助力疫苗接种。遂宁市中医院、大英县中医医院、射洪市中医院分别设立制定了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应急救治预案,组建了异常反应救治医疗工作组,全力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对新冠疫苗接种点位的对口支援和对口指导,强化临时接种点位管理,严格一人一证确保疫苗全程可追溯。截止2021520日,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共计派遣医务人员900余人次,其中接种人员270余人次,医疗保障人员400余人次,预检分诊人员236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