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中国(四川)援外医疗队巧用针灸止痛,非洲患者对中医“路转粉”

【来源: 封面新闻】 发布日期:2021-11-16 13:45:10              点击:

【字体:

圣普当地时间1110日,西非圣普国家中心医院,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第17批中国(四川)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医疗队针灸医生刘建伟的帮助下,饱受严重腰腿痛困扰六年的Lionilta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刘建伟医生和Lionilta女士在结束治疗后的合影

Lionilta今年39岁,因为长年头顶重物及长时间背负子女进行劳作等不良习惯,六年前出现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从而导致严重的腰腿痛,多次于圣普当地就诊医治均未能缓解,近期因症状进一步加重从而入住圣普国家中心医院外科病房。Lionilta此次病情加重右侧腰部及臀腿部位疼痛剧烈,导致翻身及坐立困难,每天查房时,都表示疼痛难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Doresdores mutio, ajude-me por favor’痛,真的很痛,请帮帮我)。古巴医疗队及圣普当地医生对此熟手无策,向同病房的中国医疗队队长杨轶医生求助,想请在大水区中心门诊工作的针灸科大夫刘建伟医生前来协助,用神奇的东方神针来帮帮这位病人。刘建伟医生获悉以后,欣然同意了邀请,查看病人后以丰富的临床经验迅速判断患者属于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致的腰腿痛,并为其制定了诊疗方案。

刘建伟医生指导葡萄牙患者康复训练

此后,刘建伟医生利用门诊结束后的午休时间到中心医院为患者施针,在第一次接受治疗时Lionilta还略带怀疑的问了随行的杨医生“Isso vai funcionar?”这会有用么?)。经过为期10天,共7次的施针治疗后,Lionilta的症状已经显著缓解。这一根根小小的银针给Lionilta女士来的神奇变化,让同病房的病人及医护人员啧啧称奇,瞬间路转粉,纷纷表示愿意进一步了解中医针灸知识。针灸,这项古老的中国医学技艺,在遥远的非洲大陆早已圈粉无数。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向非洲派遣了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其中就包括很多中医师。他们的辛勤工作和良好医术让非洲人民逐渐熟悉和喜爱中医。在不少国家,从国家元首到普通百姓,都愿意求助于中医,针灸治疗尤其受到欢迎。刘建伟医生表示,针灸这项技术非常适合非洲这样缺医少药的地区,在治疗的同时他还向就诊的患者推广中医穴位自主按摩,已达到增强体质,巩固疗效的作用。医疗队近期也将与圣普当地电视台合作,进行中医针灸保健的科普宣传,将针灸作为圣普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的名片,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援外医疗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宁芝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