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高质量完成中医药工作并持续推进中医药5年规划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9-08 10:09:21              点击:

【字体:

为明确未来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于2019年制定了《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发展规划(2019-2024)》,并根据此规划的相关要求,以党建引领、彰显公益、提升质量、改善服务为主线,着力提供优质高效中医药特色服务,努力提升中医药内涵,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内涵,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提能发展,为医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区域最优的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贡献力量,为建设健康成都提供坚强中医药保障!

高质量完成中医药相关工作

一是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完善中医药体系建设。医院制定了《中医药发展规划(2019-2024)》,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目标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能部门和重点临床科室设立分管中医工作的副职岗位。

▲20191112日,医院召开中医药发展规划项目第二次工作会。会上对医院中医药发展规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医院中医药发展五年规划、中医药特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强调和说明。

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档升级中医药服务能力。规范中医质控中心管理,深化国家中医区域中心建设,发挥中医药参与诊疗的特色优势,在市级医院率先推出中药智慧配送服务,着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率先推出中药智慧配送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91225-27日,医院接受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督导检查,并向专家组展现了医院的特色中医疗法,充分发挥医院中医药参与诊疗的特色优势

三是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2019年,呼吸科陈云凤获批第三届四川省卫生健康领军人才称号,实现医院在四川省卫生健康领军人才的突破;9名中医药人才被授予第五批四川省名中医称号等。

▲2019年,医院9名中医药人才被授予第五批四川省名中医称号

四是积极应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临床路径管理和中医药技术应用相结合。各科室结合病种特色,将中医药技术融入临床路径治疗方案,提高中医药使用占比,发挥中西医诊疗特色。

医院多次召开医保按总额控制下按病组分值付费专题会,积极应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是提高中医药服务的供给能力。优化门诊功能布局,门诊三到六楼的B3区统一调整为中医诊疗区域,打造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就医环境,扩大治未病中心、中医名医馆、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皮肤诊疗中心、中医专科门诊。

优化功能布局,打造极具中医特色的诊疗区域,积极创造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就医环境

六是发挥中医药特色,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新冠防控中医药工作组,制发了《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方案》《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在第二临床医学观察病区组成中西医结合治疗干预平台,建立中医会诊及常驻医生制度。

疫情期间,治未病中心刘中兴博士通过5G网络为隔离区的患者诊治

持续推进中医药5年规划

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2019-2024)》以来,医院不仅高质量完成相关中医药工作,并将常态化工作与特色工作共同推进,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力发挥中医药特色,取得了良好成效,持续推进了中医药5年发展规划。

2019年期间,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深化中医药改革,扎实推进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落实医疗三监管,持续做好分级诊疗工作。三是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规范中医质控中心管理,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深化国家中医区域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对口支援与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四是推进中医药文化发展,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摄影比赛、征文比赛,积极参与成都市名中医流动车到基层义诊活动,承担第十八届世警会和成都国际马拉松的医疗保障工作等。五是深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对中医药人员的聘用,抓好中医药师承和优才管理。

医院承担第十八届世警会和成都国际马拉松的医疗保障工作,推进中医药文化发展

医院传帮带医生宋可建带领团队制作传统膏药。宋可建医生不仅帮助雷波县人民医院里程碑式建立了中医骨伤科,还将自己的一身中医本身传授给他们

2020年上半年以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是逐步推进中医专病项目经典病床项目,鼓励和推动各学科积极进行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建立中医药核心工作组。成功申报四川省王静安儿科传承中心二是经典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在院内深入挖掘各科室中医适宜技术的亮点及创新点,充分发挥我院实训中心的优势,建立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三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新冠防控中医药工作组”“中医药会诊专家组,制定了针对一线医务人员的预防处方,率先在全省内推出“5G+中医药远程会诊,并创新编制了针对新冠肺炎轻症和康复期患者的《中医新冠康复指导手册》等。

▲2020731日至81日,由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中医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共同举办的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传承与创新应用培训班顺利开班。

医院中医专家团队通过5G网络,为汉阳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问诊

首创出版了《新冠肺炎中医药康复手册》

接下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以中医药发展规划为蓝本,以医院三重十大目标为导向,继续推进中医药工作,稳步推进中医药五年规划,为健康成都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