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四川唯一!兴文县苗医药研究所开启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9-04 11:44:50              点击:

【字体:

近年来

兴文县通过优化产业布局

传承保护和研究开发相结合

创新发展中苗医药产业

日前,面积达7000余平米的

兴文县苗医药研究所正式开建

作为全国3家之一

四川唯一的苗医药研究所

新建的苗医药研究所

将集展示、制造和体验为一体

历史悠久民族特色鲜明

兴文县是四川省苗族聚居最多的县,苗族民间有千年苗医,万年苗药的说法。2020年,兴文苗医药被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列入四川4大(藏、彝、羌、苗)民族医药之一。

兴文县是苗医苗药之乡,目前已查明中苗药材340余种,野生中苗药材的面积达10万余亩,规模种植药材3万亩以上。兴文县苗医药研究所所长李果表示,苗族医药起源很早,众多文献和传说中,都有关于苗族医药的记载,同时,苗医苗药与苗族人民生产生活实践紧密相关,由于苗族人民生活的地方蛇虫较多,而且古时征战较多,因此,苗医苗药对于跌打损伤、蛇伤等具有较强的功效。

资料图片

苗医的诊法简单实用,药物品种繁多,包括植物、动物和矿物等有1000多种,苗医对药物的应用原则来源于生活实践和几千年的用药经验,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所用药物疗效很高,且与传统中医有许多不同。

传承开发立体发展苗医苗药

苗医药研究所通过对苗族医务人员、苗族同胞、苗族聚居区域进行调查、整理、挖掘,目前已搜集整理单方、验方135个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保护传承,并已成功申报8个苗医药非遗项目。

苗医药研究所在对民间苗药配方进行保护的前提下,对苗医药进行优化及开发。除了药品市场,经过对药品功效的细分,苗医药研究所还推出了保健用的苗药浴包、净屋香苗药灸条等产品,以及极具民族特色的苗药香包。与此同时,也在积极嫁接苗医药养生餐等康养、文旅项目,开展全方位的新发展模式。

资料图片

下一步,兴文县将围绕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加强苗医药推广运用,把苗医药与种植、康养、旅游、餐饮、农业等有机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让苗医药产业成为惠及群众民生福祉和带动县域经济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