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眼观、手摸、鼻闻……成都举办首次基层中医药传统技能大赛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9-28 10:26:58              点击:

【字体:

  近日,一场特殊的比赛在成都举行……这是成都市从来没有过的比赛:偌大的场地里,设置了多张桌台,每张桌台上摆放了40个瓷碗,里面装着不同的中药材,其中不乏样子长得像其实是不同种类的中药材,参赛者需要通过眼观、手摸、鼻闻等方式将它们区分开来……

   这场比赛,是成都市首次基层中医药传统技能大赛,比赛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成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技术水平,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重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从而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成都首次:基层中医药剂人员比技术

   本次比赛由成都市卫健委、成都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成都市医学信息所(成都中医药学会)承办,全市23个区(市)县均派出了一支参赛队伍。按照规定,参赛的每支队伍由3名成员组成,他们必须是县级及县级以下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事2年以上中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为了推动中医药发展,2015年开始,成都每年都要举办中医适宜技术比赛,但针对中医药剂方面的技能比赛却从未有过,今年是第一次。

    中医药剂人员的水平如何,直接决定着中医的医疗质量和安全,他们从事的是一项技术活。大赛评委、中医药剂师杨川说。

现场比拼:眼观手摸鼻闻辨李鬼

   本次竞赛由基础理论考试、实践技能比赛两部分构成。上午为理论考试,考的是《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以及《中药炮制学》等内容。而下午则是具体的实践技能比拼,分别有中药性状鉴别、中药调剂审方技能以及中药炮制技能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中医药剂专家杨川表示,在中药材中,有很多药样子长得像但功能完全不同,他信手拈来举了个例子:徐长卿、细辛和白薇;木香和川香;制草乌和制川乌等,从表面看它们样子很像,但气味、断面有细微区别,需要靠中药剂人员准确判断,如果用错了,可能会发生毒副反应。他说,虽然各医疗机构中药房的每个抽屉上都写着药材名称,出错的机会小,但药剂师应该具备最起码的辨别能力,这是保证中医药质量和安全的根本。

   在下午的比赛中,每个参赛选手都认真地通过眼观、手摸、鼻闻来判断药材名称,然后填写在答题卡上。

   除了中药性状鉴别外,他们还先后进行了中药调剂审方技能的比拼和中药炮制技能的比拼,中药炮制这个环节是很关键的,它的目的是增效、减毒,换言之,如果没有做好这个环节,不仅效果差,而且会出现毒副作用。杨川说道。

最终结果:能力展示是为了促进发展

   今天的比赛现场表面上安静,其实竞争异常激烈,某区参赛队的领队表示,他们之前专门在全区对中医药剂人员进行了培训,然后通过选拔,选出了3名优秀人员前来参赛。培训和选拔的这个过程,对全区具有中医药服务项目的医疗机构来说,就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

   一天的比拼后,经过评委们严格打分,最终评出了奖项,团体一等奖被龙泉驿区代表队收入囊中,二等奖分别被双流区、蒲江县以及简阳市获取,三等奖获得者分别是温江区、青羊区、青白江区、大邑县以及高新区。除了团体奖,还有个人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这次竞赛充满成都中药特色,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药技艺,对于进一步加强成都基层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药水平,推动成都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