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探路中医医联体 打造服务新业态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9-25 10:27:03              点击:

【字体:

医联体建设是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20149月,经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中医医联体)正式成立。

规范管理整体推进施良策

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成立至今,建立健全了以绵阳市中医医院为理事长单位、141家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组织架构,是绵阳市拥有成员数最多的城市医联体。为加强集团成员单位的统一管理,整体推进中医药工作的全面发展,集团建立了定期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共商发展思路及工作方案,先后制定了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院内制剂研发使用工作方案》、《分级诊疗实施意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方案》。同时,成员单位还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认真开展分级诊疗,积极探索多点执业、预约就诊等,确保成员单位之间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统筹有力提升服务显担当

为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集团在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原则指导下,通过组织医院交流管理经验、加强中层管理人员培训、进行中医药人员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来提升集团成员单位的管理和中医药技术水平。

为更好实现各单位之间的优势互补,集团成员单位始终践行资源共享的初衷:一是多次举办片区学术会,曾先后组织资深专家到盐亭、安县、三台、梓潼、北川、平武、江油等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参与的基层医务人员达到2000余人;二是强化远程信息建设,完善推广集团远程信息网络平台,如远程医学影像会诊中心、远程心电监护中心、远程病理、中医有关诊疗平台等;三是举办的学术会议、进修学习、远程会诊和教学等平台面向成员单位开放。集团成立至今,共免费接收基层进修学习623人,召开学术会议93场,共有83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接受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上下联动带动成员共进步

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成立之初,便建立了对口联系、帮扶、指导责任制。绵阳市中医医院作为集团的龙头单位,把医院临床科室与集团单位按照专业优势、区域分布等要素划分,每个科室对口联系帮扶4—5个基层单位,经常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讲座、业务查房、疑难病例会诊讨论等业务指导,着力为基层单位在学科建设、新技术开展、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流程再造、服务能力改善等方面提供帮助。经过不懈努力,江油市中医医院、三台县中医院达标升级为三级医院;平武中医院成功建立血透室和胃镜室,北川中医院成功建立儿科,三台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建立脾胃病科。

6年时间,集团共组织680人次专家走遍各县市区、乡镇积极开展业务帮扶指导工作;开展义诊92场,服务百姓2000余人。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医院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立足实际着眼未来谋发展

当前,传统的中医药迎来了传播生长的新机遇,推进全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在分级诊疗、多点执业、信息建设、技术协作、中药使用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以积极的姿态践行集团成员单位建立中医医疗机构协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初衷。

一要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集团中长期发展思路,逐步健全统一的运行管理体制、诊疗和操作规范标准,推进集团内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同质化。

二要落实分级诊疗。进一步规范双向转诊,研究转诊标准和流程及分配机制,在提升基层首诊能力和上级医院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上下功夫。简化转诊流程,通过集团成员单位间的无缝对接与合作,减少患者转院的周折。

三要加强人才交流。在推动优质人才资源下沉、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的同时,切实做好城乡对口支援等工作。

四要强化信息建设。完善推广集团单位远程信息网络平台,加强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逐步建立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提高资源利用率。

五要密切技术协作。在继续做好工作交流,扩大片区学术会范围,搞好集团内疑难病例讨论、医院等级创建、重点专科建设、跨院会诊、查房、手术、教学、讲座等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联合教学、科研协作、继教项目申报等工作,促进集团业务水平整体提升,并根据基层需要探索建立延伸门诊或病房。

六要调剂院内制剂。遴选确定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院内制剂,积极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报,推动在全市范围内调剂使用。

七要丰富协作形式。在既有工作形式基础上,争取试点网格化紧密型医联体。不断加强同各级综合医院的联系,巩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创建成果,为建设中医药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