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院士领航!成都中医药大学“双管齐下”推动中医药发展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9-21 10:38:51              点击:

【字体:

917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成立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11名院士重磅加入,组成学校发展战略高端专业智库。

此外,成都首个由陈香美院士团队领航,学校、医院联手,同步发展中西医结合科研、临床服务及教学的基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并落地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展战略

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917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11名院士重磅加入,组成学校发展战略高端专业智库。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主持会议。现场举行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向与会院士黄璐琦、王广基、陈香美、冯小明颁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专家咨询委员会11名委员均为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人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任主任委员。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致辞表示,期待专家委员们发挥智囊作用,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战略研究,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战略性的真知灼见,把国际国内最先进的一流大学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引入四川、引入成中医,高质量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牵引带动整个中医药高等教育实力的整体提升。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将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长期发展战略及重点发展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把脉支招、提供战略咨询意见建议。双方还将共建成都中医药大学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更多高端人才汇聚、更多科研基地和重大科技项目布局、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樊代明院士、黄璐琦院士。

委员:王广基院士、王琦院士、仝小林院士、冯小明院士、杨宝峰院士、陈凯先院士、陈香美院士、程京院士、魏于全院士。

(注:按照姓氏笔画排名)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

917日,成都首个由陈香美院士团队领航,学校、医院联手,同步发展中西医结合科研、临床服务及教学的基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并落地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赵聪表示,此次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市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大好事,是全院职工期盼的大喜事。医院将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继续坚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西医并重的发展路径。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说,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并重,是中医药传承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一直承担着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教学科研任务,在医疗机构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成都中医药大学是西部唯一一个中医药类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这次在陈院士的指导下,成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下一步,学校和医院将共同努力,把研究院落地、做实。

共同见证,扬帆起航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静宣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受聘担任该研究院院长,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陈泽君担任执行院长,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罗俊、副院长刘耀、副院长李卫东,以及成都中医药大学张三印教授担任该研究院副院长。

四川是中医之乡,成都以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标杆城市为目标,将中医药产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显著提高了百姓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成都中医药工作的牵头单位、成都市级唯一的中西医结合三甲医院。三方协同共建的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将有效发挥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平台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中西医人才与资源集聚效应,着力打造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创新示范基地,高水平学科人才培训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西医结合成果转换中心,为健康成都建设贡献中医药智慧力量。

陈香美院士表示,在抗疫救治过程中,中西医结合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并发症的发生率,为我们赢得了今天的胜利。

中西医结合是我们国家的新医学。陈香美院士说,中西医结合是我们中国的独创的医学。在50年代初期,毛泽东主席就提出了西医学习中医,以屠呦呦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大师也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所以中西医结合既是国策,也是路径,中西医结合高于中医,也高于西医。相信现在在国家大好的形势之下,相信在中西医结合人满腔热忱的期盼下,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能够更进一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