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八一骨科医院:用中医药扶贫助力民族团结

发布日期:2020-09-02 09:35:28              点击:

【字体: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四川援藏各单位中引发热烈反响。

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等要全覆盖。”

近年来,八一骨科医院根据国家和部队有关部门联合下达的“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任务要求,发挥三级甲等中医专科医院优势,对口帮扶甘孜州九龙县民族医院,用精湛的中医药技术和服务改善当地医疗条件,提升民族地区群众中医药获得感。

九龙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海拔3000多米,是一个以藏、汉、彝为主体,回、苗、白、瑶、羌、土家族等十二个少数民族聚居县,也是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县。三年多来,八一骨科医院始终把对口帮扶九龙县民族医院、助力九龙县脱贫摘帽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义诊服务百姓、夯实发展基础、建立“造血功能”、援助医疗设备药品等方面持续加大帮扶力度。 

在八一骨科医院的倾力帮扶下,九龙县民族医院2017年8月正式开业至今,诊治患者2万余人,收治住院病人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深入乡村巡诊5000人次。八一骨科医院保护传承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何氏骨科流派“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以良好的临床疗效受到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赞誉。目前,九龙县民族医院已经形成以中医骨科为龙头的“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态势。2019年11月,该院被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国家二级甲等民族医院;2020年6月,该院康复科和骨伤科被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专科;2020年7月,荣获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为表彰八一骨科医院树立军队良好形象、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做出的重要贡献,国务院授予该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