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脱贫攻坚 中医药人在行动】“彝”路开遍“致富花”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8-03 10:31:21              点击:

【字体:

在甘孜州泸定县境内一座海拔1800米的地方,有一个仅有56户、245人的彝族小山村,它的名字叫磨岗岭村。20187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始对磨岗岭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挖穴、放苗、培土、压实......一派繁荣的劳动景象,是磨岗岭村村民正在抢栽七月菊。这是医院充分利用当地优势,把药食同源的七月菊种植作为一项扶贫产业来打造,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七月菊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

【春种一株菊】

“七月菊苗来了,这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送我们的致富花呀!”磨岗岭村村民纷纷说道。

据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派驻驻村队员曾红介绍,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从2019年开始立足于产业帮扶,为磨岗领村的村民建立两亩金丝皇菊基地并试种成功,总产量约1100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000元。

2020年,医院加大投入力度,为磨岗岭村提供13.4万资金用于种植七月菊。现已经种植菊花45亩、81000株。从种下菊苗起,医院高度重视该帮扶项目进展,院党委副书记蒋运兰、副院长高培阳先后带队到磨岗岭村现场调研其生长情况。同时,医院特邀中药材种植专家孟杰到现场为村民们讲解菊花种植管理方法。查看菊花生长情况也成为了驻村工作队队员曾红每日工作内容。

三个月以来,为了发展七月菊产业,曾红一个农户一个农户地跑,每天反反复复,她几乎“跑断腿、磨破嘴”。她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全村收获时脸上的笑容。

【夏收致富花】

七月,满山的菊花开了。洁白花朵点缀山野,独有的菊香满村飘逸,此刻的彝寨山村别有一番美景。

78日,这是磨岗岭村今年首次采摘菊花的日子。在相关农业公司进行了采摘技术现场培训后,种植户们便分头进行鲜花采摘。

农户们顶着烈日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鲜花,挂着汗水却笑容满面。种植户杨巫解笑着说:“看到地里菊花长得这么好,真的想说一句再辛苦也值得......

虽然前段时间阴雨天气造成一定的影响,部分花朵被雨水浸泡、腐烂,却丝毫未影响农户采摘热情。短短两三个小时后,农户将一筐筐背篓的菊花背运到村级活动室坝子里,经统计,首批合格菊花总量约300斤。

在接下来短短几天时间里,磨岗领村又迎来了七月的第二次菊花采摘,山里的天气多变,赶在山雨来临之前,农户们又成功采摘了1400多斤鲜花。

农户背运菊花过称、回收现场

农户们满面笑容,对菊花增收充满信心

据了解,该品种菊花有以下特点:花期较长,时间从每年七月初开始到九月底结束;产量较高,严格按照种植管理要求情况下,亩产量约2000-3000斤;采摘回收简便,不论花朵大小,统一价格进行回收。预计七月底将进入鲜花盛产期,村委干部及驻村队员将根据农户家菊花实际盛开情况及时协调农业公司统一组织回收。面对即将到来为期三个月的采收时节,农户们表示对菊花带来的增收充满了信心。

相较过去传统种植模式种植玉米亩产值仅1000元的“黄历”,种植菊花不仅能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其较高的经济价值更为全村56户、256人带来了新的致富希望。磨岗岭村计划将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积极打造以有机菊花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进一步优化品质及销售模式,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充分利用现有物产资源,让游客不仅能尽兴游玩,还能满载而归。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初步计划明年在村里拟建厂房并购买相关菊花烘干设备。在原有兜底回收菊花基础上提升农户种植收入,不仅能增加村民就业机会,又能吸引游客亲身参与有机菊花制作过程,有助特色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精准扶贫的意义重在“精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帮扶工作注重考虑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和农户实际需求,将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农户种植需求科学结合。在医院大力帮扶和全体农户的共同合作下,不断探索彝寨发展新思路,为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菊花种植基地宣传牌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