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青少年制定暑期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8-13 10:54:48              点击:

【字体:

为了加深青少年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医学的印象,零距离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定了暑期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医药,直面传统文化,丰富暑期生活。

近日,由龙井社区组织的辖区青少年50多个家庭100余人成为了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的第一批志愿者。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寇华秀从医院广场医圣张仲景的塑像将孩子们引入中医药文化的殿堂。中药师黄亮带领着同学们参观了中药百草园里栽种的中药苗,用故事讲药材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栽种在园子里的植物都可以治病。接着带领大家参观了古法熬药煎药房,一个个砂罐里煎煮着的中药散发出特有的药香。“原来装在‘饮料袋’里的中药是这样熬出来的。”揭开了中药神秘的面纱,小同学们个个非常兴奋,中药是“香香的”。

在中药材陈列馆,黄亮还让同学们实地感受了炮制好的中药材,用称去称一称,用捣药杵去捣药,闻一闻、摸一摸……中药还可以储藏在标本瓶里、装裱在画里,可治病亦可以观赏,中药是“美美的”。

来自名医馆的青年中医师李绍燕给同学们讲解了望闻问切,通过模拟中医诊治的场景,通俗易懂地解说了中医看病方法“望闻问切”里的学问。来自治未病中心的丁慧医生让同学们体验了艾条灸的治疗,认识医院特制的中药香囊、中药茶饮,了解中医养生。

最后在志愿者杨甜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螃蟹歌”的洗手口诀中学习七步洗手法,学习到各种礼节的拜礼手法,参加活动的每名同学均获得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荣誉证书,愉快地完成了本次中医药文化的体验活动。

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让祖国的下一代能“零距离”接受中医药文化的熏陶,并将传统的礼文化、孝文化与中医药文化巧妙结合,将文化的课堂设在医院里,与传统文化“面对面”,让更多的学生能利用假期时间学习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