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后,张伯礼表示代中医药受誉

发布日期:2020-08-13 10:56:28              点击:

【字体:

8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我占了全国医护人员的功,占了中医药之功。感谢党和国家的鼓励和信任!我将再接再厉,倍加珍惜党和国家给予的崇高荣誉,做好充分防控准备,打赢抗疫决胜之战。”张伯礼表示。

张伯礼再三谦逊表示自己获得这份荣誉太高太重了。“整个抗疫期间全国医护人员都在努力奋战,从中央到地方到各行各业人员都在全力支援,湖北、武汉人民做出了重大牺牲,其实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张伯礼表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是党和人民给予整个医务界的一个崇高的荣誉,也是给中医界的无上荣誉,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努力尽职而己。对我来说,被授予的国家荣誉称号不是给个人的,自己只是个代表。“我作为中医界的代表,获得这份殊荣觉得惭愧。很多医护人员做的都比我好,尤其还有一些同志牺牲了,这让获得荣誉的我心里感到不安。在抗疫前线,我只是做了自己职责该做的事。”张伯礼表示,他刚刚填了首词,用以表达自己此刻真实的想法:

《清平乐·人民才英雄》

白甲十万,

战疫三月酣。

江城生死皆好汉,

数英雄独颜汗。

中央经略济生,

举国众志成城。

中西协和防治,

环球凉热彰明。

目前,张伯礼院士正在国家卫建委、国家疫情防控等相关部门的统一指导下,面对今年秋冬有可能到来的疫情,正在积极研究,开展科研、临床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伯礼第一时间赶赴武汉,建起第一个中医方舱医院。从214日开舱至310日休舱,江夏中医方舱医院采取纯中医中药的方法救治患者,运行26天累计收治564名患者,截至休舱治愈出院392人,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由于过度劳累,张伯礼抗疫期间胆囊炎发作,在武汉接受微创胆囊摘除手术,从此与武汉“肝胆相照”。416日,张伯礼离开他苦战82天的武汉,临别之际表示,“跟武汉会常来常往”。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老先生回忆起抗疫历程,一度哽咽落泪。

723日至24日,张伯礼重返武汉,短短两天时间跑了三家医院,重点关注康复课题,“我们希望通过查看第一手资料,来对它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因此武汉真是有种‘第二故乡’的感觉”。

张伯礼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在武汉战疫中的表现,为祖国传统医学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回到天津后,他接连进行了近五十场海外视频连线,跟欧美一些大学也开展了联合科研。针对今冬明春有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他也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对医务人员进行再培训,对中医治疗方案进行再优化。

得知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老人谦虚表示是代中医药受誉,党和政府肯定了中医药的贡献,这是最大的收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