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绵阳一小伙突然倒地抽搐 青年中医工作者施救近20分钟跪肿双膝

发布日期:2020-07-09 10:16:36              点击:

【字体:

76日晚8点左右,在涪城区万达广场外,一名年轻的轮滑教练突然倒地,并出现意识不清、抽搐等症状,前来进行太极拳教学的绵阳市中医医院年轻医务工作者唐思洋见状立马上前,跪地为其进行紧急施救。“放轻松,你会没事的!”近20分钟的紧急救援,小伙状况逐渐平稳,急诊留观进一步治疗后,小伙现已平安出院。

IMG_256

教学期间突遇紧急状况

青年医中医工作者紧急施救

“糟了糟了,好像没气了!”

唐思洋是绵阳市中医医院检验科的一名90后检验师,多年从事太极拳教学。现在除了每周星期六,他每天晚上都会到涪城区万达广场为太极拳爱好者开展志愿教学活动。76日晚8点左右,当他到达万达广场后,看见人群正围着一圈,神情激动。他的学员见他来了,赶紧招呼:“唐老师,有人昏倒了,赶紧过来看一看!”

唐思洋立马上前,只见一个小伙子平躺在地上,还有人正在焦急地晃动着他,还有人准备往他脸上喷水……

IMG_257

“围观群众都是一片好心,但是没专业技术指导,都慌了神了。”唐思洋跪在小伙子身边,听了听他的胸音,把了把脉搏,随后暗暗松了口气,“这个人呼吸与心跳都还有!只是意识不清,并伴有抽搐,身体情况非常糟糕。”

他指挥现场围观群众:第一,人群疏散开来,让出通风口,众人安静些,不要加剧昏倒者不安。第二,赶紧拨打120电话求救。

做完这些,唐思洋查看了昏倒者瞳孔,确定其口腔不存在异物和舌后坠情况,随后将他的头扳到左侧,利于他保持呼吸顺畅,并一边进行施救。唐思洋迅速思考其昏倒可能存在的原因:是否由于低血糖所致?是否存在心脏类疾病?是否存在癫痫的可能?随后他决定采取稳妥的救援措施:让围观群众买来糖和巧克力,以便为其及时补充糖分;按压他大脚趾和虎口处穴位,为其缓解放松;不断问询安抚,密切关注他的身体变化。

紧急救援近20分钟跪肿双膝

“放轻松,你会没事的。”“不要紧张,听得见我说话不?”“能不能咀嚼?慢慢抿一点巧克力”……十多分钟过去了,小伙子呼吸逐渐平缓,人渐渐有了意识,也能断断续续说话了。

IMG_258

2015,拨打120急救电话12分钟后,绵阳市中医医院救护车到达现场。急救人员对其进行初步检查:小伙精神较差,四肢无力、感到头晕,但神情清醒。接诊进行进一步治疗和观察后,小伙于6日当晚出院。

紧急施救近20分钟,唐思洋双膝不知不觉都跪肿了。这是唐思洋第二次在外遇到紧急救援的情况。“在医院外遇到这种突发状况,路人投来的期盼的眼光确实会让我们更多一份压力。但我们作为医务人员,更懂得专业急救知识,第一时间冲上前,是我们的职业本能。”

他介绍道,如果突然遇到有人昏倒、昏迷,千万不要随意搬动、晃动对方身体,一定要疏散人流,保持安静并及时拨打120

7日再次联系上该小伙的朋友时,对方表示:“他现在状态已经完全恢复了。昨日突然倒地大概由于中午没有吃午饭出现了低血糖,加上天气太热长时间户外工作所致。谢谢大家的关心,尤其感谢现场帮忙施救的医生和路人。”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