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小草药 大学问——峨山小学开展科普实践,感受中医药神奇魅力!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7-07 09:46:57              点击:

【字体: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医,感受中医药的神奇。峨眉山市峨山小学于72日下午带领科创小组学生走进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的“中药材种植科研实训基地”开展“认识中草药,感受中医药的神奇魅力”中医药科普实践活动。

IMG_256

迎着火辣辣的太阳,科创小组的同学们头戴小草帽,手拿笔记本,兴致勃勃地走进中草药种植科研实训基地。参观中,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的李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生活经验,引经据典,用通俗易通的语言给学生们介绍了身边常见的中药材种类与功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

IMG_257

白芷,像芹菜。主要用根入药,具有镇痛和美白的作用。李老师通过介绍中药学校学生将白芷捣碎,和在宝宝霜里进行涂抹,一段时间后皮肤变白的事例,告诉学生白芷的美白功效,学生听后发出阵阵惊叹。

IMG_258

黄精,和生姜相似。别名很多,长得高大的叫老虎姜,长得矮小的叫猫儿姜。李老师通过介绍古代药王——孙思邈常吃黄精活了101岁的事例,告诉学生黄精有“延年益寿,养颜美容”之功效,并引用杜甫在《丈人山》中的诗句“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来进一步说明黄精去白发的功效。

IMG_259

通过讲述《何首乌传》,让学生知道何首乌的名字由来,从“何首乌洗发水”和鲁迅的《三味书屋》引出人形何首乌。结合生病的症状来讲述何首乌的功效:有肝病、长白发的就吃制首乌,失眠、睡不着就喝用何首乌藤熬的水,便秘可以吃一小块新鲜首乌。对于街上卖的人形何首乌,李老师告诉学生,何首乌没有人形何首乌,街上卖的人形何首乌都是人为雕刻后再埋在土里生长的。

IMG_260

学生们还认识并了解了红豆杉、金钱草、姜黄、马兰、铁皮石斛、红果参等中草药及其功效。

IMG_262IMG_261

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小学生们追着老师问个不停,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原来我们国家还有这么神奇的文化,以后要多多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