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你好,巴铁!”——中巴友谊结中西,医患情深暖人心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7-20 10:24:09              点击:

【字体:

“中国医生好棒,中国护士好棒,谢谢中国医生护士,中巴友谊万岁!我爱中国!”715日上午,巴基斯坦患者Farzana和家人一起,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护理精心”的锦旗送到了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的医护人员手中。

IMG_256

620日,38岁的Farzana因胆囊结石入院,在认真询问了Farzana的病史和症状后,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主任朱载阳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为患者制定了最佳的护理、康复方案。为了尊重Farzana的宗教信仰,除主刀医生以外,科室特意安排了女性医护人员对Farzana进行检查、治疗操作和照护。这样贴心、暖心的安排,让Farzana一家非常感动。

在朱载阳主任医师、田绮俊医师及外一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鼓励下,Farzana很快恢复了健康,于628日康复出院。

IMG_257

胆囊是一个消化器官,但它并不产生胆汁,胆汁是由胆管细胞和肝细胞分泌产生,每昼夜人体分泌胆汁是8001200ml,而胆囊的容量只有4060ml,大部分胆汁都是通过胆管直接排入肠道。

保胆取石的适应症

1.胆囊不能过大或过小,胆囊长径在6-8cm之间,囊内不能有分隔;

2.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即所谓结石“静息状态”;

3.无结石嵌顿、非急性炎症病期;

4.胆汁透声好、胆囊壁厚约0.30.5cm,脂餐后胆囊收缩功能≥30%

5.上腹部最好没有开腹手术史和穿孔等急性炎症史。

胆囊切除的适应症

1.急性化脓性、坏疽性、出血性或穿孔性胆囊炎;

2.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经非手术治疗无效者;

3.胆囊结石,尤其是小结石容易造成阻塞者;

4.胆囊无功能,如胆囊积水和慢性萎缩性胆囊炎;

5.胆囊颈部梗阻症;

6.胆囊肿瘤;

7.作俄狄括约肌切开成形术,或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的同时,应切除胆囊;

8.胆囊瘘管、胆囊外伤破裂而全身情况良好者。

胆囊切除后,少数病人会在术后一段时间内出现大便习惯改变,通过调节饮食和肠道功能可在16个月内恢复。切除病变胆囊,可避免许多严重并发症的产生,能够治愈疾病,改善病人营养,提高生活质量。

总之,治疗胆囊结石需对症治疗,不可盲目切除胆囊,也不可一味强调保胆。切除还是保留,主要还是要根据胆囊功能情况而定。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