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 成都中医药文化走进党校课堂

发布日期:2020-07-17 10:45:10              点击: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对弘扬中医药文化战略的认知度和理解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今年,成都市卫健委联合成都市委党校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党校教学课堂,打造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现场教学点,并成为2020年成都市第一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之一。这也是成都中医药文化首次走进党政领导干部的教学课堂。

IMG_256

党校教师及讲解员向学员介绍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情况

79日下午,成都市委党校2020年第一期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一班的学员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在党校教学老师和讲解员的引导下开启中医药文化之旅。博物馆集医药文物、药材标本的收藏、陈列和研究于一体,馆藏有清代药柜、民国候诊椅、铜药臼、铜制熏炉等文物珍品,还有大批珍贵的近现代名医资料;展示了数千年的传统医学,特别是四川医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博物馆采用的3D全息投影、影视听相结合等技术,真实再现了古代诊病制药等场景,让学员们如同身临其境,对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肃然起敬。

IMG_257

学员认真了解民族医药发展情况

在现场交流座谈中,成都市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向学员介绍了近年成都市在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学员现场体验了丰富多样的中医药大健康产品,中药茶饮、养生鸡尾酒、药食同源茶点、手工香囊、鼻用香囊、腰垫颈枕等等。大家纷纷感叹,没想到中医药产业涉及面如此之广,中医药衍生产品如此丰富,原来中医药就在我们身边!本次现场教学采用了双师教学的形式,即党校老师和博物馆专业讲解员共同讲解、体验互动,教学模式及主题内容的双重创新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使学员对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文化的独特历史地位及其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天府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同根同源、相融相通的共生逻辑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打造天府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生态圈的文化自信。

IMG_258

中医药大健康产品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战略引领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成都市立足全面建设新发展理念城市总目标,探索出“抓启蒙、抓活动、抓阵地、抓扩展”四轮驱动的“成都路径”,在全市营造了“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让中医药文化自信得到全面提升。中医药文化进党校,不仅让学员们“大开眼界”,了解中医药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大健康产品的创新发展,更是提升了党员干部对中医药文化战略重要性的认知度和理解力。中医药文化纳入党校教学课堂,一方面让党员领导干部了解成都中医药文化“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丰富内涵和人文价值,另一方面明确了中医药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作为中华文化的优秀代表走向世界等方面大有可为,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IMG_259

本次中医药之行让党员干部们受益匪浅

本次现场教学紧扣当前中医抗疫的时代精神,从成都中医药历史故事、人物事迹中分析提炼中医文化的人文内涵,站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角度阐释中医药文化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将中医文化中包含的优秀精神特质如“仁心仁术”、“天人合一”、“上医治国”等中医药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的哲学思想,与党员干部品德素养、能力素质、治国理政理念等启示教育相结合,为推动成都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及中医药文化持续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