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下山进城!走下2556级钢梯,“悬崖村”村民集体搬新家!

发布日期:2020-05-14 11:01:46              点击:

【字体:

“喔喔喔……”

513日,天刚蒙蒙亮,

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

(“悬崖村”)里,

一声公鸡啼鸣声划破村庄上空。

IMG_256

“起床喽,收拾东西!”

村民俄地来格一脚蹬掉被子。

今天,和他一样,

共有31户贫困户走下2556级钢梯,

进城!

下山!“悬崖村”集体搬新家

512日,“悬崖村”26户居住在山脚下的贫困户已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13日,居住于高山区、需攀爬钢梯上下的特土组和勒尔组31户贫困老乡,采取“人走钢梯、行李走索道”方式下山,在山脚下牛觉组集中乘车,进县城、领钥匙、搬新家。14日,还有27户搬迁。届时,全村84户贫困老乡全部搬至县城安置点居住。

IMG_257

图源:川报观察

本次搬迁,以安全下山为第一,不提倡村民带过多行李,每户派出一名代表到县城安置点领取钥匙和政府赠送的家具。

未来,“悬崖村”将更美好。支尔莫乡乡长、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表示,84户贫困户进城后,村里还会留下部分青壮年发展民宿旅游,当地也将对已搬迁村民的土地进行整理规划,发展产业。已搬迁群众到时也可选择再回村里工作,吃上“旅游饭”。

清晨的悬崖村

准备和大山告别

513日清晨620分,吉巴伍果送别邻居,拿上行李准备下山。某色达公带上房门,看一眼悬崖村的景色,把鸡放出来喂,喂完猪之后的某色达体换好衣服拿行李,准备搬家。

某色阿场一家一早起床,带着小儿子,穿上了崭新的彝族服装,高高兴兴收拾好行李,吃了早饭后准备下山。下山少,他们在家门前合影,向大山挥手。

IMG_258

长期爬钢梯上下悬崖村的帕查有格书记,膝盖受到了一定的损伤,最近由于易地搬迁的事务特别繁杂,没有时间去就医检查,为了不影响工作,不得不用护膝保护关节。

IMG_259

某色伍哈一家早早起床,里里外外收拾一番。打开家门口的水龙头,某色伍哈好好给洗了个冷水头。

IMG_260

“从来没想到能在县城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说到新家,48岁的某色伍哈满脸笑容。2017年,某色伍哈买回了“悬崖村”的第一台冰箱,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小卖部。

IMG_261

游客上山,让某色伍哈尝到了甜头。以后的日子,某色伍哈已有自己的打算,“老婆和小孩先下山,我还要留在山上,把游客的生意做起来。”

下钢梯!

村民背上简单的行李陆续离开

某色达体一家正式出发了,背着简单行囊的他们,在出村的过程中,不断的停下来回望。

某色拉则是悬崖村第一个下山的村民。搬家的村民纷纷穿上民族的盛装“芼(音)”,人群中的某色拉则与众不同:他穿着一套深蓝色的西服,里面是一件黑色的衬衫,脚上是一件黑色的皮鞋,尽管51岁,但身体强壮,整个人非常英俊硬朗。

这套西服是他今年春节前,花150元在县城买的。这是衣服买回来之后,第二次穿,上次是在春节期间。

IMG_262

31户老乡陆续走下钢梯,他们将告别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拥抱新生活。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70岁的阿子日哈,是“悬崖村”勒尔组搬迁群众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次搬家,是阿子日哈对“悬崖村”的彻底告别,她将不再回村,就此在县城居住。

70岁攀爬钢梯,体力有没有问题?阿子日哈说自己长年患有风湿病,右膝比左膝明显大一圈。“慢慢下,没问题。”老人揉着膝盖说。

阿子日哈只背了一个挎包,简单的行李由女儿背着。她的挎包里有一包红糖,一袋南瓜籽,最底下是一张图片,那是3年前一位进村记者给她拍摄的。

IMG_266

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

从步步惊心到抬脚就迈

上午9点,凉山州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勒尔组30多户开始陆续出发,10多分钟后,到达第一段钢梯处。

IMG_267

就在这段钢梯的旁边,保留着一段几十米长的藤梯的遗迹。记者在现场看到,老的藤梯中的木头很多都已经腐朽,钢索都已经生锈,但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的情形。

IMG_268

木头可以腐朽,但历史和记忆不朽。对于当地村民而言,沿着藤梯上下的记忆清晰如昨。

IMG_269

2016年,钢梯建设之前,“悬崖村”村民祖祖辈辈都是攀着树藤进出村子。今年44岁莫色子哈从小攀着藤梯上下,虽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是无法回避的选择。

“少说点,几千次是有的。”莫色子哈说,之前空手上去一次要接近两个小时,现在空手40分钟可以做到,节约不少。

IMG_270

资料图:村民们用藤梯爬上悬崖

更大的改变就要在今天发生,沿着钢铁下山后,坐车到县城,他会搬进一套50平方米的楼房。新房在一楼一号,只需要走几步楼梯,非常方便。

上楼梯!

新生活即将开启

“悬崖村”将有84户搬迁到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该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村、城北乡普提村等村,将安置上万人。

IMG_271

IMG_272

IMG_273

IMG_274

IMG_275

从步步惊心的藤梯到坚固省时的钢梯,

再到抬脚就迈的楼梯,

三种不同的“梯”,

共同浓缩出的,是“悬崖村”

乃至这个古老民族进步的阶梯。

新生活即将开启,

凉山加油!四川加油!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