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四川省中医医院:驰援湖北60天 掀起一股“中医热”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11-19 18:54:52              点击:

【字体:

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四川中医药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满意答卷。在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省中医药系统的75人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1人获评优秀党员、16个单位和企业获评先进集体、4个党组织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展现四川中医药人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

1117日上午10时,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举行。大会表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00个、先进个人899名;表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优秀共产党员120人。

其中,四川省中医医院援鄂医疗队被授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急诊科主任、内科第一党总支四支部书记卢云,感染科主任、内科第一党总支三支部书记扈晓宇,重症医学科护士董文栋被授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急行动、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精准施策、团结协作,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组及以各分管院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体系,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4批次派出32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一线,组建四川省中医医院赴武汉应急救援队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青年突击队武汉小分队,在疫情各重点岗位上,充分彰显共青团团员敢打硬仗、能扛硬活的形象。

从大年初一开始,医院先后派出32名医务工作者前往武汉,其中,卢云作为四川唯一一名中医专家加入国家卫健委成立的重症救治专家组,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结合巡诊工作。他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式,一直坚守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协和肿瘤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他们中最长援助时间已有60天。

最危险的地方,医院援鄂医疗队轮流顶上。由于武汉重症病人急需各种深切治疗,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在重症病区开展ECMO治疗,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6名男护士挺身而出,主动与他队不会这些技术的队员调换,去到更艰苦的岗位。由于很多患者做了插管手术,每两小时需要通过翻身进行俯卧位通气。每次跟插管重症患者翻身,既耗费体力又有危险。在翻身过程中,插入气管的管道与气管发生摩擦,会引发患者咳嗽,进而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因此,站在患者头部的指挥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最大。而这个位置基本都是他们轮流坐庄。最多的一天,有人先后6次站在了那个位置。

在援鄂期间,医院援鄂医疗队掀起了中医热,树立患者信心。青羊区吴彦祖”“枣子巷任达华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他们在防护服写上自己的外号,便于分辨对方是谁的同时给患者带来些许欢乐。他们教会患者中医传统功法、配合五音疗疾,帮助患者肺功能康复的同时努力为患者带去更多的心理支持与康复的信心。

援鄂期间,医院中医药特色疗法在一线抗疫中疗效显著。援鄂第一批医疗队牵头组建中西医结合病房,制定中西医救治新方案,收治156人,显著提高医院救治能力与成功率(>93%),并负责武汉红十字会医院12个病区全面实施中医诊疗,全院会诊800余人次,中医参与率提升到92%以上,降低ICU危重症患者死亡率。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采用分区分类精准施治,他们将危重的患者划为红区,以自拟方川方I为基础,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将重症的患者划为黄区,以国家指南方加减;将对病情较轻的患者化为绿区,直接用国家指南协定处方,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所有的病人喝上中药。实现了三个零突破”——零气管插管、零有创呼吸机使用、零ECMO使用。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中西医结合模式得到了患者的肯定,由原来的将信将疑,迅速变成中医粉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