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传承中医药文化,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中学生中医中药急救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4 10:47:00              点击:

【字体:

    近日,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传承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丰富的体验环节激发了中学生对中医的热爱,感受中医药学的独特魅力。


  活动推出后,得到德阳中学的大力支持,成为首个体验学校。来自该校2018级16班的老师、同学和家长60多人进入该院开展中医中药急救体验活动,活动共分五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从医院广场医圣张仲景的塑像开始讲解,负责本次活动的领队老师寇华秀从“医术”“医德”“学风”讲解了张仲景何以被称为“医中之圣、方书之祖”,以及他的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创作的背景。第二个环节由门诊部高俊敏老师讲解了中药茶饮文化,要求同学们为自己的老师、家长敬一杯茶、道一声辛苦。一杯茶饮,不仅有中药防病的功效,更传递了孝文化。同学们还一起诵读了药王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知道了“大医”者必须具备“精”和“诚”,“精”是指医术精湛,“诚”是指医德高尚。第三个环节,来到中药材陈列馆,由中药房的陈先霖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膏方”的熬制、古法熬药的讲究。看一看中药材标本、摸一摸它们的模样、闻一闻味道、称一称重量,去亲身体验和了解不同草药的性状和作用第三个环节,治未病中心的罗文君老师告诉孩子们“治未病”不是“治胃病”,而是“未病先防、己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黄和蓉和丁惠两位老师现场演示了艾条灸,并教会同学们掌握拿捏和揉法两种按摩手法,并且回家后为长辈按摩,现场学习颈肩操,作为课余放松的保健操,学会爱他人的同时也要爱自己。
  第四个环节,急诊科的张小淋老师手把手教会同学们剪刀、石头、布防异物窒息的手法和民众心肺复苏的要点,让同学们掌握意外发生时,怎样呼救、怎样自救去爱护生命。第五个环节,急诊科董富玉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七步洗手法和咳嗽礼仪,让他们懂得礼貌和细节也是文化。
  每一个环节不同的文化特色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求知若渴,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知识点。最后由医院副院长王秀林亲手为同学们颁发《志愿者荣誉证书》,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让更多的下一代学习中医药、喜欢中医药、传播中医药,引导更多的青少年迈进中华文明的宝库,传承中医文化的基因。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