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 四川名医  >> 正文

"要想学医,先学医德" 看四川名中医陈普德的治学之道

发布日期:2019-11-13 11:24:00              点击:


  “老师是德艺双馨的四川省名中医,是‘大医精诚’的忠实践行者,精勤不倦,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者仁心,退休了仍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老师治学勤谨认真,为人谦和,基本功扎实,对中医经文、方剂、功效都稔熟于心,信手拈来,帮助我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提升!”
  这些学生口中的老师就是四川省名中医、资阳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陈普德。


  "大医"之路
  “仁爱,精勤,至高!”行医济世是陈普德始终恪守的人生准则,他时刻以“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座右铭来鞭策自己,一步步地向着“大医精诚”的人生目标奋进。一路走来,虽充满艰辛,却也坚定执着,无怨无悔。
  陈普德,资阳人,生于1954年,1974年起跟随资阳县人民医院名老中医刘汇川学习中医内科。
  “刘汇川老师教给了我信念,也教给了我职业精神!”陈普德说,在这一年零四个月的跟师习医的过程中,老师刘汇川的“同情、体贴、关心”病人、任劳任怨的职业精神,让他树立了中医信念,完成了职业奠基。
  陈普德的习医之路是从帮老师“开方子”开始的。陈普德记得,每天慕名来看病的人很多,刘汇川总是让他一边听问诊提示,一边开药方,如药方无误,就照方抓药。经过这样的训练,陈普德记牢了各种各样的药方。
  1977年恢复高考,陈普德考入了内江市中医学校,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中专生,1981年又成为成都中医学院的第一批函授生。
  1997年获评“资阳市学科带头人”,2002年获评“雁江区名中医”,2003年获评“资阳市名中医”,2006年获评“四川省中医药发展先进个人”,2008年获评“资阳市十大名中医”,2009年获评“四川省名中医”。
  中医师承
  “中医师承的第一课,就是重温‘大医精诚’,坚定中医信念,树立‘同情、体贴、关心、热爱’病员的专业思想。”陈普德为此自编了师承培训的讲义,将一生心血凝结成两本《资阳市中医院中医师承》,从基础篇到经验篇,十万余字,指导后辈中医人才向“大医”人生目标迈进。
  早在2001年,资阳中医院就根据国家中管局有关规定实施师承带徒工作,陈普德的第一位弟子就是现任中医院副院长秦中会。经过4年跟师学习,秦中会于2005年通过了结业考核,现在已是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行政副院长。
  “老师‘大医精诚’的以身作则和谆谆教诲,让我成为了一名‘大医精诚’坚定的实践者!”秦中会表示,“大医精诚”的内涵已经融入到“仁和精诚”的院训当中,成为资阳市中医医院每一个人的人生目标。
  现在,陈普德虽已退休,但仍坚持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在资阳市中医医院的“名中医工作室”看诊。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违者必究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
电话:86-28-86623427 传真:86-28-866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