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三位一体”助力中医药强市建设 泸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春天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17:48:17              点击:

【字体:

泸州中医药底蕴深厚,自古名医辈出,中药材资源富集。有明代名医韩懋扬名蜀中,清朝宋子成、民国时期王仁叟等名医开馆行医、授业;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泸州市中医医院等一大批中医医院集聚于此;中药材资源1144种,药用植物174科。近年来,泸州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围绕中医药强市建设,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医药健康中心。

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大幕开启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找准着力点、找好突破口,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新形势,新起点,新征程,在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泸州市中医药发展将实施‘148工程’。”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涂曲平表示,力争在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1”即明确一个目标: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坚定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4”即注重四个融合:促进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健康城市、现代科学的融合发展。“8”即狠抓八项任务:力争在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医教研协同发展、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活态传承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中医药发展政策扶持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亮成绩  14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泸州中医药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奏响了中医药强市的最强音。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泸州市全市拥有医疗机构4707家,其中中医类别医疗机构533家;中医医院卫生技术人员6649名,较2015年增加69%;开放床位5421张,较2015年增加37.4%。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泸州市政府进行了战略合作,从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科研合作、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泸州中医药发展水平和影响力。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最近5年,泸州市实施中医医疗机构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18亿元,全市7个区县均成功创建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现14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截至2021年初,该市共有9个国家级中医药重点专科,35个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39个市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共有中医博士70人,省级名中医37人。

此外,全市拥有中药材资源1144种,其中川产道地药材10种。在辖区合江县、泸县分别建成1000亩“川佛手国家GAP种植基地”、10000亩“枳壳枳实国家GAP种植基地”核心区域。全市落地天植中药、百草堂、天寿药业等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9家,实现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泸州坚持以“特色”促中医药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以金钗石斛、赶黄草、佛手等道地药材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精深加工、中药制剂研发生产,打造中药道地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

谋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推动中医药发展提速度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中医药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加突出位置,陆续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以机制、体系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取得新进展。在机构改革中,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均挂牌中医药管理局,在全省率先组建成立市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统筹推进中医药工作;泸州日前出台的《关于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六大行动的意见》,明确39项具体措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泸州市委宣传部、市中医药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目标任务、主要工作和保障措施。

与此同时,上调155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同时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取消医保对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部位和数量限制,在全省尚属唯一。

展未来  争当全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发展中医药工作确定为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策部署。“日前,泸州召开了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泸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是在‘十四五’新征程开启的大背景下,泸州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涂曲平说到。此外,会议研究部署了新时代泸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启航“十四五”,翻开新篇章。那么,未来泸州将如何发力,为四川建设中医药强省贡献力量?

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推动培育枳壳(枳实)、金钗石斛、赶黄草、佛手等泸产川产道地药材。重点扶持1至3个全省中药材重点种植产业区,支持培育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示范市,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发展中医养生保健、养老康复、旅游文化等服务业,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支持建设一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项目)。

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泸州积极推荐申报省名中医、省中青年名中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非遗项目传承人。到2025年,计划培养50名省、市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人。

在文化传承方面,实施文化传承行动,促进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将具有原创性的泸州中医药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予以保护,加大传承传习和宣传阐释力度。推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建设,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

涂曲平表示,泸州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奋力实现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的“148工程”目标,加快推进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构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争当全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海燕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