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西医要向中医学什么?汤钊猷院士:学“中华哲学思维”

【来源: 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1-11-25 10:33:07              点击:

【字体:

汤钊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供图

92岁的汤钊猷院士在新著中提出,西医学中医的关键在于学习中华哲学思维,呼吁中西医结合创建中国新医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汤钊猷,前后费时两年多所著新作《中华哲学思维:再论创中国新医学》202111月正式推出。1121日,在新书出版座谈会上,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并交流发言。

新书中,汤钊猷从自己和李其松教授的中西医学实践和对中华哲学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将中华哲学思维提炼总结为囊括易、阴阳、矛盾三变观:互变、恒变和不变。

三变观是对西学中的进一步阐释和发挥。书中,汤钊猷对西学中关键学什么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答案:学中华哲学思维。

根据三变观,他倡导西医从方法论、认识论的角度真正认识中医,从中医中药中找思路、找方法,互相学习,真正发挥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优势和疗效。

他认为,医学是人文与科技相结合的学科,洋为中用+中华文明,是有可能形成有中国特色新医学的。中医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精髓,所以中西医结合有可能是创建中国新医学的一条捷径。

汤钊猷还探讨分析了中西医面临的困境、当前医学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问题、中国新医学的核心指导思想,进而再次呼吁:中西医结合,创建中国新医学。

来源:澎湃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