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头版头条聚焦三台县中医院:从“鲜有人知”到“首选中医”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0-09-16 11:42:50              点击:

【字体:

914日,《中国中医药报》头版头条聚焦三台县中医院:

近年来,三台县中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委派高年资医务人员68人,深入受援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全文如下

2018年,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中医院

开始对口支援

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中彝医院,

开展一系列帮扶工作——

鲜有人知首选中医”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秦宇龙

普格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距州府西昌市76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山区农业县、深度贫困县。

2018年,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中医院开始对口支援普格县中彝医院,以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培养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群众为目标,开展改革、带教、宣传……一系列的帮扶工作让普格县中彝医院扛起了当地中医药事业的大旗,中医药成了当地不少百姓的看病首选。

而就在几年前,这所中彝医院在当地还鲜有人知。

三甲经验结合实际带好一所医院

中彝医院?我没听说过……”

几年前,如果你问一个普格县的老百姓中彝医院在哪,多半会得到这样的回复。

2013年,根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要求,普格县成立中彝医院。但该院从成立之初,就一直挂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受限,未能独立开展业务。

刚率队到普格县开展帮扶工作的三台县中医院党委书记谭建军也为此吃了一惊。要从什么地方下手开展帮扶工作?如何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可以为普格县中彝医院带来根本变化?他要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

不分科室,能力不足,缺少设备……但面对困难,方法总比问题多。在三台县中医院举全院之力的支持下,谭建军多次实地调研,推动建立对口支援长效机制,率队前往普格县中彝医院开展帮扶工作。

帮扶工作一干就是将近三年。三年之中,其他问题都逐渐解决,但独立挂牌这一点难坏了谭建军。

2019年,问题迎来了转机。

20199月,普格县中彝医院与县妇幼保健院一起搬入县人民医院老院区,合并办公。医疗环境的改善为谭建军进一步帮助中彝医院谋划改革提供了条件。

常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使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影响力都大打折扣。我们必须加强专科建设,提升诊疗服务能力,打造中医药品牌。谭建军结合三台县中医院的三甲医院管理经验,为普格县中医院规划出一整套管理模式,帮助该院建立内儿科、妇产科、中医科三个临床科室,以及放射科、检验科、功能科、胃镜室四个辅助科室,并对医院的管理体制和服务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管理体制的改革让普格县中彝医院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院长期沙使鹏介绍,如今,妇产科、中医科都成了该院的品牌科室,该院每日门诊人数已经超过50人。在三台县中医院的帮扶下,普格县中彝医院因其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而逐渐被当地百姓所熟知。

临床技术倾囊相授培养一批人才

刚到普格的时候,当地的医疗条件是我没有想的。”201913日,三台县中医院妇产科医生刘有华作为驻点医生前往普格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工作。经过了解,她发现该院妇产科业务开展面非常窄,仅可开展人流、引产、安取环等计划生育手术,几乎没有住院分娩,几名年轻医生临床工作经验不足,不能独立执业。刚刚开始帮扶工作的刘有华倍感压力,但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改变这样的现状,变输血造血,为当地培养出一批妇产科专业人才。

就这样,初到普格的刘有华与县妇幼保健院的曲木惹丁、依吼伍支莫、陈俊、宁友琼、侯建花5名青年业务骨干签订师带徒协议,利用各种机会教授她们业务知识、中医适宜技术以及临床操作技能,并且反复讲解每一项治疗操作的原理、流程、风险点控制等,力争让每一位青年医生养成标准化操作的好习惯。

刘有华总说,我迫不及待地想把我所有的知识和技术全部教给她们。于是,她为了克服条件制约开展教学,想出各种方法。

没有器材练习缝合技术怎么办?不要紧,可以在茄子上来练习。因此,在刘有华的教学中,经常会看到学生们两人一组,互相配合缝合茄子上的切口。需要用到专业的教学模具,刘有华便自掏腰包购买成人及新生儿教学模具,供学生学习心肺复苏等技术。

在刘有华近一年毫无保留地教学下,5名青年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完成顺产接生及各种计划生育手术,并可以熟练地将艾灸、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于妇产科医疗工作,成为能中会西的妇产科医生。普格县中彝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合并办公之后,刘有华还将曲木惹丁培养成为县中彝医院妇产科主任,指导其完善科室各项管理和学习制度,传授其管理及业务知识,为该院妇产科发展打下基础。

在刘有华的帮扶下,该院妇产科顺产产妇数量从原来一年30多人,增加到20208个月接近200人。

目前,刘有华已经结束了一年的帮扶工作,回到三台县中医院,但她仍持续着对学生们的帮扶带教,建立师生微信群,随时解答学生们在诊疗过程中的难题。

像刘有华这样的驻点帮扶医生还有很多,三台县中医院为了解决普格县中彝医院医疗从业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每年选派中高职称中医药专家驻普格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通过学术讲座、诊疗示范、手术示教、教学查房、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指导,培养临床人才,提升当地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并根据受援单位实际需求不定时派遣业务骨干组团帮扶。三年间,该院共派10名医务人员驻点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人,共带教30余名学生。

中医服务向基层延伸服务一方群众

为了能让普格县中彝医院的帮扶成果进一步落地,惠及当地百姓,提升当地群众中医药素养和健康水平。三台县中医院开展组团帮扶6次,共派出医务人员30余人,与普格县中彝医院医护人员一起下乡开展义诊宣传以及健康筛查。一方面将中医药服务送至基层,另一方面向当地基层百姓普及正确健康知识,改善健康观念,提高当地健康水平。

此外,三台县中医院还依托县中彝医院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工作,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通过他们让中医药服务更多当地百姓。

刘有华介绍,在健康筛查过程中,妇产科医务人员发现一名宫颈癌患者,所幸发现及时,得到救治。

义诊宣传、健康筛查、技术培训的相继开展,在普格营造出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在提升百姓健康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县中彝医院的影响力。期沙使鹏表示,曾经鲜有人知的普格县中彝医院俨然已经成为不少百姓的看病首选。

普格县中彝医院挂靠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一年的业务收入只有10多万元,当时县妇幼保健院的年收入也不过30多万元。但从搬入新院区合并办公至今年7月底,该院业务收入已经超过400万元,预计2020年全年业务收入可以超过500万。医院的跨越式发展让期沙使鹏对未来更有期望,他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年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

接下来,三台县中医院还将从人才管理、能力提升、学科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对普格县中彝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努力将该院建设成为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特色鲜明的二级乙等医院。让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成为普格县脱贫摘帽的一个新亮点。谭建军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