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力量——四川中医】执子之手,同心抗疫 :爱国夫妻最美丽

发布日期:2020-07-09 10:17:16              点击: 【来源: 】

【字体:

小家汇聚大家,大家保护小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全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心。因为抗击疫情,许多家庭放弃了相聚,主动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在雅安市中医医院,有许多“夫妻档”第一时间共同请战争取到一线抗“疫”。

夫妻档齐上阵,这场战“疫”一定能赢!

黄敏是雅安市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早出晚归是她的工作日常。她的丈夫聂大桥是医院肾病科的医生,由于工作特殊性,夫妻俩经常无法同时在家,生活中甚至没有一张合照。

IMG_256

黄敏母女3

IMG_257

聂大桥父女3

今年春节,本就工作繁忙的他们更是没有休息过一天。126日,黄敏递交了请战书,护理部考虑到她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她却转身把小女儿交给了自己的母亲,大女儿托付给了自己的舅妈。据了解,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请战:2008年汶川地震,她主动申请到一线救援;2013年芦山地震,她背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到医院转移患者、救治伤员。身为党员的丈夫也紧随其后递交请战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觉悟可不能输给我的爱人了。”他笑着说。

IMG_258

黄敏在做手术准备

IMG_259

聂大桥医生查房

是夫妻也是战友,两夫妇在递交了请战书之后相互鼓励,“我们夫妻档共同上阵,这场战‘疫’一定能赢!”谈到支援一线,这对夫妻非常有信心。

各自站好岗位,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正荣是一名党员,自疫情发生后就坚守在工作岗位,负责检验科每日安全管理及防护,标本运输与处置,确保检验质量,防止发生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

妻子李肖是一名民革成员,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15年,是医院骨三科的医生。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运用所学,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是院内中医药抗疫专家组成员,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中医讨论研究;研究并参与制作艾灸条、避瘟丹;建议科室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增强体质锻炼,练习中医养生操“八段锦”。她时刻心系武汉,还以个人身份捐款用于购买口罩捐赠给武汉。

夫妻二人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如有需要,我们两个都愿意上!目前我们就各自坚守岗位,为医院疫情防控做贡献。”

IMG_260

李肖为病员诊治

IMG_261

张正荣正在抽样检验

轻伤不下火线,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医院感染管理科工作人员任琴,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去年11月底,她在与其他单位对接工作返程途中不慎将脚扭伤,回到医院诊断后发现外踝撕脱性骨折,医生建议她居家休息一百天左右。但是感染管理科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加上疫情防控迫在眉睫,于是任琴拄着双拐和同事一起并肩作战。

任琴的丈夫李志荣是医院骨二科主任,他们夫妻交了请战书后,李志荣说:“我既是党员,又是科室主任,关键时候理应冲在前面。疫情期间,科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人员、流程、物资等等我都已经进行了合理安排,去了湖北,科室也能正常运转。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IMG_262

李志荣夫妇

IMG_263

李志荣医生查房

有国才有家,哺乳期妈妈申请上“前线”

ICU医生罗雪梅是一名新手妈妈,孩子刚满8个月,目前还在哺乳期。疫情发生后她和同在医院上班的爱人一起写了请战书,“我们也是考虑了很久的,我本来就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非常适合去湖北支援。如果能去一线,我这就给孩子断奶。”

罗雪梅的丈夫周凯是骨二科的医生,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已经在医院连续坚守了十天,每天只能通过视频和爱人孩子见见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党员就应该第一时间上。如果有幸去到一线,我一定听从组织的安排,尽我所能、用我所学帮助需要的人。”

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帮助我们国家早点度过难关,是我们每个医护人员的心愿。

IMG_264

周凯全家福

IMG_265

周凯留守医院牵挂女儿

最美孕妈妈,带“球”抗疫情

骨一科护士叶秋燕是一位怀孕八个月的准妈妈,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岗位,从不叫苦叫累。身边的同事体恤她,总是让她多休息,她却说“这个时候大家都辛苦,怎么能搞特殊,我一定要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不给大家添麻烦。”

爱人张军是内一科的医生,谈到抗击疫情,他说:“我现在每天都在看新闻,知道湖北的医护人员紧缺,自己也想去尽一把力,我已经交了请战书了,希望能早点被选上。唯一担心的就是我的爱人,她现在有八个月身孕,每天除了上班,回家还要照顾两岁多的孩子,很辛苦。不过她说她很支持我上一线,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冲锋陷阵。”

IMG_266

张军全家福

一个字就是干!

周林峰是医院骨二科的医生,他经常需要值夜班。疫情发生后,他在家时间就更少了。没值夜班的时候早上出门孩子还没有起床,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同一屋檐下的儿子已经很久没看到他了。“爸爸啥时候才回来啊?”“爸爸最近工作很忙,等忙完这段时间就可以陪你玩了。”4岁的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由于工作繁忙,家里照顾老人小孩做家务等等事情全部让妻子一肩挑。然而妻子张小琴也是医院骨一科的护士,平常工作也很繁忙。疫情发生后他们都一起交了请战书,夫妻二人没有豪言壮语,“这个时候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退缩,一个字就是干!”

IMG_267

周林峰给病员调整固定支架

IMG_268

张小琴给实习生讲解

抗击疫情,预备党员在行动

骨一科医生谢科是一名预备党员,“在递交请战书的时候我的心情比当初交入党申请书时更激动,我迫切希望能到武汉一线支援,实现当初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铮铮誓言。”爱人王慧是内二科血透室的医生,遇到病人多时连续上班十几个小时。这次疫情,夫妻二人商量后将刚满一岁的孩子交到了外地母亲那里,回头就递交了请战书。

“我们家里的事都安排好了,如果能被派出前去,一定拼尽全力!”

IMG_269

谢科全家福

拼尽全力!简单的四个字,并不是医护人员喊的口号,而是挥汗如雨的实际行动。他们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也是孩子,但这一刻他们的身份只有一个——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夫妻档”还有很多很多。执子之手,同心抗“疫”,他们把小爱化大爱,用爱心撑起保护伞,温暖我们每一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