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四川日报:广安岳池县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09 14:21:38              点击:

【字体:

通过发展中药材,广安岳池县不少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今年,岳池县要力争中医药产业总收入突破120亿元,争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目标如何实现?

2017年,岳池县抢抓生物医药产业机遇,引进重庆业主张开永的玖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下马沟村1200多亩土地种植金银花、白芷、丹参等中药材,2018年实现收入60万元,2019年收入120万元。

通过业主带动,2019年,岳池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万亩,涵盖佛手、黄精、吴茱萸等36个品种,成功引进培育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42个、中药材深加工企业5家。顾县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中药材种植业主9个,该镇还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药材特色小镇。

争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岳池今年盯紧的是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在岳池县顾县镇羊山湖村,成片的中药材基地,不仅让该村成功脱贫,还逐步打造成为以中医药康养为主题特色的旅游景区。

今年羊山湖村将逐步完善观光旅游、娱乐餐饮、景观塑造、中医药养生等服务配套设施,力争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同时,引导村民和业主开办中医药康养民宿、家庭农场、文创工坊、疗养中心等中医药健康旅游新业态。

岳池中药材种植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今年岳池将以顾县镇、白庙镇为核心种植区域,全年新增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5000亩。同时,加快建设中药材产品溯源体系、营销体系,加快推动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和道地药材产品等认证,打造“岳池吴茱萸”“岳池佛手”“岳池枳壳”“岳池黄精”等地理标志产品。

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今年岳池还将在原有5家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基础上,再引进2家中药材深加工企业。

“我们是一家生产中药饮片的医药企业,主要生产当归、佛手等300余个品种的中药饮片。”2017年入驻岳池的四川金方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潘黎说,公司已成功研发黄精功能饮料,今年将启动2期项目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