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主流媒体点赞四川中医药:22条细则勾勒迈向中医强省四川路径

发布日期:2020-05-15 10:50:55              点击: 【来源: 】

【字体:

近日,人民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刊发报道,点赞四川中医药。详细内容如下:

IMG_256

IMG_257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四川省出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勾勒出从中医大省向中医强省迈进的四川路径。

在位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四川省中医药博物馆,收藏着近两万中医药文物和标本。博物馆建成一年多,蒋林玲已经接待了5万余名参观者,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四川的历代名医和道地药材。

IMG_258

四川省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蒋林玲:有一句话叫无川药不成方,就说一个方子里,如果没有四川的道地药材的话是构不成一个方子的,就体现四川的药材是非常丰富的

作为中医之乡中药之库,四川的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文化的传承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

IMG_259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其实中医药文化我认为是中医药传承创新中间的灵魂作用,我们中医药在新时代要继承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文化就至关重要。

余曙光告诉记者,未来,成都中医药大学也将通过设立中医大讲堂、推动中医药健康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等手段,挖掘和传承中医文化精髓。

IMG_260

在距离四川省中医药博物馆50公里之外的彭州,新绿色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一直致力于川药产业化的探索。在集团董事长周厚成看来,四川中医药要做大做强,产业化是必经之路,就拿四川道地药材川芎为例,他的目标是要在全产业链、多产品系的研发量产之后,实现百倍产值的增长。

IMG_261

四川省新绿色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成:还是要做科研,用现代科技来推动我们几千年文化的发扬光大,我们未来要把川芎里面的分支系统都研究一系列的大健康产品出来。

IMG_262

这样的探索在四川不是个例,在刚刚出炉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发展,运用现代理念、技术、标准和设施,引领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到2022年,川药综合产值要达到1200亿元。除了产业的发展,在四川省中医院,一个国家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已经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临床和科研的结合,引领中医药创新发展。

IMG_263

四川省中医院院长谢春光:会把我们医院医教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方面的一些平台都整合进去,很好地发挥我们医院在西部在全国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IMG_264

此外,2018年以来,四川省就启动了“十百千”工程,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从2018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重点支持打造10个中医医疗区域中心、100个县级重点中医医院、1000个标准基层中医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中医医疗资源。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的发展、传承中医药文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实施意见》的22条细则里面,勾勒出了从中药大省迈向中药强省的四川路径。

IMG_265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通过《实施意见》的实行,我们协调各部门,推动各市州,要让我们四川的中医药在全国的排位进一步靠前,达到中医药强省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