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聚焦四川中医人援藏抗疫暖心事迹!

发布日期:2020-03-05 10:00:50              点击: 【来源: 】

【字体:

3月3日,《人民日报》要闻6版发表文章,聚焦四川中医人援藏抗疫暖心事迹。人民日报记者把目光投射到成都市郫都区援助道孚医务人员李张维、张珍夫妻身上,报道了他们在甘孜州道孚县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战”故事。

“患者出现胸闷症状,快!”近日,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夜晚温度骤降至零下10℃。听到患者病情,李张维立即奔至隔离区病房,发现一位罹患新冠肺炎的牧民并发心衰……李张维立即组织专家组抢救,最终患者转危为安。自2月3日返回道孚县,他已经记不清自己这是第几次夜里加班了。而他的妻子,也与他一同作为郫都区援藏队员,并肩奋战在雪域高原的抗疫一线。

李张维是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妻子张珍是成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两人同为郫都区第五批援藏队成员,于2018年10月奔赴道孚县开展援藏工作。

2020年1月,两人双双回到郫都区的家里,进入休假期。不过,短暂的休假随后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当得知道孚县也出现疫情时,他坐不住了。“心里想着还是要尽快回去,所以我们几个队员一商量,大家都一致决定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工作岗位”,他说,2月3日,他们便提前一周回到了道孚县。

家里还有一个不到5岁的儿子,李张维和张珍便把孩子委托给母亲,让其代为照看。“娃娃还是很懂事,只是他要求我们出发的时候要跟他拥抱一下,不过当天我们出发的时候太早了,怕弄醒他,所以就没有拥抱他”。他说,他跟妻子到了道孚之后,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走的时候骗他说,爸爸妈妈都去打怪兽了,到了又骗他说他睡着的时候,我们已经拥抱了他,主要是怕他失望嘛”,说到这里,李张维略感抱歉。尽管如此,两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并没有办法时常与儿子视频,“大概五六天视频一次嘛,也不是说不想,主要是我们有时候结束工作太晚了,娃儿已经睡了”。

在道孚县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李张维和张珍各有分工,李张维担任新冠肺炎治疗组组长,而张珍则担任宣教组组长。

“我主要是跟我的团队一起负责给病人制定治疗方案,同时,我们也要负责一些临床的工作”,他说,在雪域高原工作,没有什么特别辛苦的,就是天冷,手老是崩裂出冰口,“拿酒精消毒的时候,会有些疼,能忍住”。

李张维介绍,前些日子医院特别忙,妻子除了负责宣传和给全院的病人和医务人员熬制中药外,也要支援临床工作。“她比我更辛苦,事情要多一些,杂一些,反正多面手嘛,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他说,有一天,妻子协助当地电视台进行采访拍摄,穿着防护服愣是从早上8点坚持到了晚上10点才脱下防护服吃饭、休息。

“其实我们吃饭这些也不用担心,都是有安排的”,他说,援藏队有专人负责饮食,忙起来的时候,也有当地的防控指挥中心安排送盒饭来。不过,他却经常因为加班的缘故,错过饭点,只能用开水泡饭。“没啥影响,也能吃”,他丝毫不以为意。夜里被叫回去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他说,作为医生,应该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及时顶上去。作为党员,更该如此,“我跟妻子都是党龄10年以上的老党员了,越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越应该体现自己的价值”。

张珍说,面对疫情,作为医护人员本该奋战在一线,无非少吃一顿饭,少睡一点觉,少一点对儿子的牵挂;多流一点汗,多肩负一点责任,多一点战胜疫情的决心。

她说,在这儿,自己与很多患者语言不通,但是一个“大拇指”足以让她继续坚持下去,绝不退缩。“我希望对道孚县的同胞们说,请放心,道孚的‘底线’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守护!”

据成都市援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各区县对口援藏的干部在疫情发生后纷纷提前返回藏区。现阶段,成都共285名援藏干部奋战在藏区疫情防控一线;全市共计向藏区援助各类口罩近9万只、消毒液及酒精41吨,支援农产品32吨

“我们在各村微信群里分享这本电子书,让农牧民都保存在手机里。”甘孜州康定市塔公镇负责人在手机上打开一份文档,上面是一幅幅配有藏语的插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携手相关出版社,推出全国首本藏汉双语版防护手册电子书,以帮助藏区农牧民正确面对疫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