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一位中医人到大凉山扶贫的感悟 “永远难忘对口帮扶的闪光岁月

发布日期:2020-01-15 16:48:13              点击: 【来源: 】

【字体:
    作为四川省巴中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医生,一年前,我和我的两位同事一起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喜德县中 彝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医疗卫生对口 支援‘传帮带’工作”。
    近800公里的路程,漫长的12小时,辗转汽车和火车,伴着“卡他卡他”火车行进的声音,竟然让我有了平时少有的安逸感。平日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使我像一个陀螺,打开车厢的窗帘,望着窗外 浓浓的夜色,我才记起:世界其实很大,而我,已经很久只奔波在病房、路上和家里这三点一线。在家有亲人;在病房,有相濡以沫的好姐妹,遇到问题叫主任,什么都不用担心不用怕,一下离开家、离开科室,就像被放到半空的风筝,有新鲜感,也有“能不能胜任此次任务?能不能顺利完成任务”的担心与恐慌。


   到达医院后,我时刻牢记在年初动 员大会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的要求和嘱咐,立即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前几天的接触,我深深地感动于大凉山人民的真诚与热情,体会到了当地政 府、医护人员和百姓对改变当地医疗现状的迫切心情,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喜德县是一个有着 20 余万人口的县区。一家县级的中彝医院仅由两栋两 层小楼组成,总共职工才29人。这么一个小小的医院是“喜德县光明镇卫生院” “喜德县光明镇社区卫生院”“喜德县中彝医院”,还承担了光明镇的公共卫生工作。初到医院,我们看到由于城市建设 的问题让医院面街的大门被抬高的街面 遮挡了一半,让路过的群众都看不到医院的正门,而且要进到医院看病都是从一个斜坡下到医院的侧边再穿过一个小巷子进到医院。

   对于这样的医院布局在我们看来极为不合理。我们及时跟医院院长一起商量,调整了医院的功能布局。把医院的大门开到了斜坡下来的侧边,把超声、检 验、药房、收费、门诊放到了前面一栋楼的一楼,将二楼闲置的房间规划为中医科及治未病科。将妇保、儿保、艾防、住 院、办公室仍放在后面一栋楼。由于临近过年加上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特殊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装修,医院的装修以 及重新布局终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在装修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传帮带人员对医院的从业人员进行了 “病历质量”的培训,对医院的所有科室 进了规章制度培训和规范。并从全民体检和儿保、妇保工作入手加大了医院的 宣传,以方便医院开展新的业务。

   在对口支援的一年时间里,我们还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业务培训、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开展了新“三九三伏贴治 疗”的新技术,建成了中医科,制定了中药房、针灸康复室等科室工作制度。

   从最初对凉山州同事之间关系的忐 忑不安,到现在跟同事们的和睦相处像兄弟一样;从最初的沟通不方便到现在的能说简单的彝语;这段经历谈不上什 么“金色年华”,但我觉得它是闪光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是一种对自己人生的历练,更是我人生中 的使命担当,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 忆。它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医疗现状和当地百姓对优质医疗服务的渴望,这将鞭策我在今后的从 医生涯中更加努力的学习医学知识,提高临床技能。

   作为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和基层卫 生战线的普通医务工作者,能够有机会 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在大凉山工作这一年,我深感荣幸和自豪。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精湛的技术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陈方芳)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