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四川省绵阳市中医医院传承中医药文化,服务人民健康

发布日期:2019-09-12 16:15:00              点击: 【来源: 】

【字体: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发展的大好局面。近日,四川省绵阳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在绵阳市经开区正式动工,预示着绵阳市中医药事业正大步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传承薪火硕果飘香

中医药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科学体系。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学术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

长期以来,绵阳市中医医院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作为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名家经验与专长的有效措施,让继承人通过“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等方式,提升辨证施治水平,在理论和实践上获得长足进步。自 2017 年,绵阳市中医医院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创办了中医学“蒲辅周班”。开班以来,医院在全院范围严格遴选任课老师,组建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顺利完成理论授课和临床实习各项任务;同时,医院还围绕传统中医学的继承和中医临床能力的培养,开展如中国传统文化、书法、诗词、音乐讲座,各类中医竞赛以及户外认采草药等自选活动,使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人文素养,提升了全面发展的能力。目前该班已培养90余名(包括已结业和在读)中医人才。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绵阳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针灸为例,医院不仅把这一传统疗法作为预防治疗疾病、推动内涵建设、优化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还潜心研究和挖掘各种针灸疗法,应用体针、头针、耳针、电针、小针刀、芒针、外敷、灌肠等80余种中医特色服务项目,来治疗内科、外科、妇科、骨伤科等多科疾病,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遵古炮制以精立业

中医中药不分家,药材质量关乎民众用药安全。绵阳市涪江中药饮片厂作为绵阳市中医医院独家投资的饮片企业,是国家GMP认证企业。一直以来所有产品一律按国家标准,结合现代技术精工炮制,年生产 700 多种临床常用中药饮片。产品除覆盖川西北市场外,所生产的麦冬、附子、杜仲、黄连等道地药材还享誉海内外,被列为“四川省中药产业基地”。同时,在国家“鼓励医疗机构根据本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要配制和使用中药制剂,支持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支持以中药制剂为基础研制中药新药”的今天,医院制剂中心根据名老中医的临床经验总结及科研成果,研发出了多种价廉物美的中药院内制剂,既有传统的膏、丸、散剂,也有现代的口服液、颗粒剂。如氯化铵甘草合剂、五子明目合剂、除湿通络合剂、金菊喉痹颗粒、散寒清热颗粒、解毒利胆合剂、杞菊膏、加味龟鹿二仙膏、培土肥儿膏等等,因临床疗效可靠、价格实惠而深受患者的欢迎。

创新诊疗互惠共享

生活中,诸多老百姓在西医治疗疾病无效后才会选择去看中医,困于大众对中医的片面认识,绵阳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肩负起了发挥中医针灸特色、提升中医药临床疗效的重任。 2015 年,医院探索建立了“大针灸科主导下各专业中医综合诊疗模式”,院内多数病区设置了中医综合治疗室,开展了针灸推拿等综合治疗。针灸服务主要涵盖预防服务、临床服务、康复服务和特需服务四大板块,并针对各专业病种开展了以针灸为主、以针灸为辅、以针灸参与的三个层次的治疗,使针灸推拿等中医综合治疗规范、深度地融合到各临床专业,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以提高疗效、缩短病程、减轻负担。2016 年,绵阳市中医医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单位。2019年8月,绵阳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病房正式成立并开科运行。科室以心脑血管、呼吸、消化等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和危急重症为主要诊治病种,以中医经典为理论基础,以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室为强大的技术后盾,集中传统医学特色诊疗方法之优势,倡导应用经方与传统中医特色诊疗技术,配合辨证施护,开展中医特色治疗。

今天,绵阳市中医医院正以实施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专家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临床和科研工作,促进科间交流和协作,逐步满足患者的多方面和专业化的中医诊疗需求;还将通过辐射市中医医疗集团成员单位的网络平台,以临床医疗为基础,以科研教学和学术交流为纽带,规范推广中医综合外治工作,不断提升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

“国门名片”走向世界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绵阳中医人就已走出国门,以中医治疗特色架起了对外交流的桥梁。2001年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市与绵阳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同年, 绵阳市中医医院也与该市医学界达成了友好合作协议,双方通过互派互访,开展技术指导、临床教学、适宜技术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绵阳市中医医院也注重对自身能力的提高,不断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多次邀请俄罗斯整脊专家来绵举办“欧式整脊疗法培训班”,现场理论讲授及手法演示欧式整脊疗法对颈、腰椎骨质病变、小关节紊乱所导致的疼痛不适,及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导致的一系列病变的治疗作用。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医疗、教学单位的专业人员纷纷前来学习。 

经过多年努力,医院先后同世界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曾有缅甸卫生部、德国中医学会、俄罗斯普斯科夫市和奥布宁斯克市及加拿大、英国、韩国、新西兰、葡萄牙、巴西等10余个国家及地区代表团和医学专业人员前来考察学习;医院也多次派出中医专家赴俄罗斯、阿联酋、英国等国家进行技术交流及医疗援助,针灸专家在俄罗斯被称为“中国神针”。通过相互的交流学习,不仅在世界范围内扩大了中医药文化的影响, 也让绵阳的中医药事业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了世界医坛。愿得云帆三千尺,屹立潮头续远行。从1984年到2019年,35年沧桑巨变,35年生动实践,绵阳市中医医院始终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服务人民健康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从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到四川省首家地级市“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从“四川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到“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重点中医医院”,绵阳市中医医院的发展正一步一步迈进新的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