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惊蛰 | 春雷响,万物长!中医养肝有方法~

发布日期:2023-03-06 10:08:08              点击: 【来源: 】

【字体: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时至惊蛰,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


所谓春雷惊百虫,春雷隐隐,惊醒了冬季蛰藏的虫子,阳气上升,万物复苏,草木、虫蚁、鸟兽都恢复了活力,那我们应该怎么养身呢?

按照中医五行学说理论,春属木,对应人体的肝,所以惊蛰养生,就要重视养肝,以减少疾病发生。

饮食方面

首先,惊蛰天气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平和。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如新鲜蔬菜(春笋、菠菜、芹菜、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鸡、蛋、牛奶、鸭血、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其次,惊蛰时节,气候仍然比较干燥,乍暖还寒,很容易让人外感风寒燥邪。民间素以惊蛰吃梨清六腑之热,滋五脏之阴。梨子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的吃法很多,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

再者,惊蛰还应多吃些味甘的食物,少吃酸食。甘能补脾,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更重要的是有补益脾胃的作用。比如山药,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又如大枣,民间有日食五枣,长生不老之说,大枣不但可以健脾,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在春天多食用。

运动方面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意思是说,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此时运动切忌太过激烈,毕竟人们刚从冬季的寒冷中舒缓过来,需要循序渐进。

中医养生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人体只有在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才不易入侵,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由于此时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因此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全身气机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1.上焦

《养生论》有云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疏通清理上焦,最简单有效的法子就是梳头。早起梳头能振奋督脉的阳气,帮助膀胱经排除体内的垃圾,疏通胆气,还能祛风明目,健脑怡神,疏通血脉。

2.中焦

中焦具有沟通上下的作用,中焦不通则全身气血都会淤堵不畅,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多练练传统功法八段锦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两掌五指分开,腹前交叉,双腿伸直,两掌上托于胸前,内旋向上托起, 掌心向上,抬头目视,然后手掌停一停,目视前方。膝关节微屈,两臂下落, 两掌心向上捧于腹前。这样一上一下为一次, 共做 6 次。两手托天是往上提拉胸腹、拔伸腰背,这样系挂于脊柱和三焦上的五脏六腑都被提拉起来了,三焦通畅。同时夹脊的动作也挤压到了颈后肩井穴和后背的膏肓穴,整条督脉都感觉热乎乎的, 因为阳气被瞬间提起来了。

3.下焦

惊蜇春阳上升,易致人体肝阳偏盛。下焦为人体之本源所在,阳气升腾也一定不能忽略固本养精。理下焦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泡脚。睡前温水泡脚,搓脚心,可温通气血,温补脏腑,滋肝养血,安神宁心,有助于养性摄神。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医医院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