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舌尖上的中药①】川菜灵魂之花椒

发布日期:2023-03-22 21:48:21              点击: 【来源: 】

【字体:

想不想吃火锅图片

想不想吃花椒鱼图片

想不想吃麻婆豆腐图片

想不想吃水煮肉片图片

这几道经典川菜

一听都让人流口水!

图片图片图片小编知道你馋啦~

不过你发现了吗?

这些经典川菜都离不开一个调味品

那就是花椒

殊不知,花椒还是一味地地道道的中药!

知识卡片:

在已知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称花椒为蜀椒。《神农本草经》把蜀椒列在了下品,主风邪气,温中,除寒痹,坚齿发,明目。主邪气咳逆,温中,逐骨节皮肤死肌,寒湿痹痛,下气。

花椒主产于四川、河北、山西等地。四川产的花椒最地道,是道地药材。其中,四川汉源出产的花椒色赤、肉厚、皮皱、味烈,又叫大红袍。2001年汉源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

花椒的药用价值极高

那么它有怎样的功效呢?

先来看看古代有哪些记载吧~

👇👇👇

《本草纲目》

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

通三焦,温脾胃,

补右肾命门,杀蛔虫,止泄泻。

《食疗本草》

灭瘢,下乳汁。

《神农本草经》

主风邪气,温中,

除寒痹,坚齿发,明目。

主邪气咳逆,温中,

逐骨节皮肤死肌,寒湿痹痛,下气。

所以花椒的药用功效是有很多的!

可以治积食停饮,心腹冷痛,呕吐,噫呃,咳嗽气逆,风寒湿痹,泄泻,痢疾,疝痛,齿痛,蛔虫病,蛲虫病,阴痒,疮疥等。

例如:

👉 与生姜、白豆蔻等同用,可用于外寒内侵,胃寒腹痛、呕吐等症。

👉 与乌梅、干姜、黄柏等同用,可用于虫积腹痛,手足厥逆,烦闷吐蛔等症。

👉 与苦参、蛇床子、地肤子、黄柏等同用,可用于湿疹瘙痒。

图片

说起花椒这么好

有这么多的功效

但!也不能盲目服用哦~

特别是阴虚火旺者孕妇

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小提示

春天做菜多放花椒!

中医认为花椒性温,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的作用,春季适度食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此外,南方的春季雨水较多,脾胃虚弱的人非常容易受到湿邪的困扰,导致消化不良,而花椒具有温中除湿的作用,尤其是脾胃虚寒、食欲不振的朋友更应吃点花椒。

最后就给大家推荐几道地道的川菜吧

晚上就可以安排起来了!

1、花椒鱼片

〖用料〗:草鱼1条(约1000克)、金针菇200克、大葱50克、花椒30克、鸡蛋1个、豆粉20克、老姜20克。

〖调料〗:精盐3克,味精5克,鸡精3克,料酒25克,胡椒粉2克,色拉油100克,清汤200克。

〖做法〗:

1、草鱼宰杀去鳞、去鳃,剖腹去内脏洗净,然后骨去头片成鱼片。葱切节,姜切片。金针菇洗净入沸水略煮,捞出盛入钵内打底。鱼片加料酒少许,码蛋清豆粉待用。

2、炒锅置旺火上,加入色拉油50克烧至六成热,下姜片、葱节爆炒出香味,掺入清汤加料酒、盐、胡椒粉、鸡精烧沸。将码好味的鱼片放入煮至九成熟起锅装入钵内,放入味精。

3、另锅置旺火上,放色拉油50克烧至七成热,下花椒炸香起锅淋在鱼片上面即成。

〖功效〗:有利湿、暖胃和平肝、祛风等功效,适用于胃寒体质。

2、麻婆豆腐

〖主料〗:豆腐一块400克、牛肉末50克。

〖调料〗:豆瓣酱30克、花椒面2克、豆豉20克、盐2克、鸡粉2克、酱油15克、黄酒10克、大蒜末20克、肉汤300ml、水淀粉适量、花生油30克、青蒜末30克、香菜末5克。

〖做法〗:

1、先把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在清水里放少许盐,把切好的豆腐在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捞出备用。

2、炒勺上火烧热,注入适量花生油便炒肉末,肉末变色后下入郫县豆瓣酱煸炒,煸炒出香味后下入豆豉煸炒,把豆豉煸炒出香味后,下入蒜末煸炒,烹入黄酒炒匀,炒香以上材料后倒入肉汤煮开。然后放入适量的酱油,用盐调味,下入豆腐煮开,豆腐煮大约3-5分钟,放入少许鸡粉提鲜,用水淀粉勾芡。

3、当淀粉彻底糊化后便可出锅码盘。装盘以后趁热均匀的撒上一层花椒面,撒上青蒜末和少许香菜末即成。

〖功效〗:具有温中益气、补中生津、解毒润燥、补精添髓的功效。

图片

3、水煮肉片

〖主料〗:猪里脊肉150克、白菜50克、 鸡蛋30克、花椒5克、胡椒3克、辣椒5克。

〖调料〗:豆瓣酱10克、 姜10克、大葱10克、酱油10克、料酒8克、味精5克、 盐10克、淀粉10克、植物油50克。

〖做法〗:

1、将猪里脊肉切片,鸡蛋清和淀粉、盐、味精、料酒调匀成糊,涂抹在肉片上;白菜叶、姜洗净切片,葱白切段;

2、将35克植物油入锅,烧热,倒入花椒、干辣椒慢火炸,待辣椒呈金黄色捞出;然后,将辣椒、花椒切成细末;用锅中油爆炒豆瓣辣酱,然后将白菜叶、葱白、姜、肉汤、酱油、胡椒粉、料酒、鸡精等调料放入,略搅几下,使之调匀。

3、随即放入肉片,再炖,肉片熟后,将肉片盛起,将剁碎的干辣椒、花椒末撒上。用剩余的植物油烧开,淋在肉片上,使热油把干辣椒、花椒粉、肉片再炸一下,即可使麻、辣、浓香四溢。

〖功效〗:猪肉里脊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大白菜能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但阴虚火旺、皮肤病、炎症溃疡、慢性疾病、血脂高者、痔疮等不宜食用。

图片

今日份的川味科普就到这里啦

我们下期见~

图片

内容综合自网络、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