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小暑| 科学防暑 安全度夏

发布日期:2021-07-07 16:15:53              点击: 【来源: 】

【字体:

2021年7月7日5点05分——小暑

炎炎夏日开始咯!

夏季常见症——中暑

也蠢蠢欲动了,

今天就聊聊如何防暑度夏~

何为中暑?

中暑(heatillness)是指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烈日曝晒等环境条件下,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或)水、电解质过量丢失,使体内积聚大量余热,导致多系统功能障碍的急性综合征。常表现为突然高热、皮肤干燥、无汗及意识丧失或惊厥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并且从中医理论来讲:“暑为阳邪,其性升散,容易耗气伤津。”暑邪侵入人体,常见汗多,汗出过多就会导致体液减少,这也就是暑易伤津的原因。津液受损,水分不足,便会引发唇干口燥、大便干结、心烦不安等症状。

中暑的原因

1、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易引发中暑。

2、户外活动时,受阳光直接暴晒,再加上大地受阳光的暴晒,使大气温度再度升高,使人的脑膜充血,大脑皮层缺血而引起中暑,空气中湿度的增强易诱发中暑。

3、在公共场所、家中,人群密集等地方,有产热集中,散热困难的现象,再加上人群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致使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高达0.7%~1%,这种情况下会使人的嗅觉神经麻痹、呼吸急促、身体抵抗力下降,进而导致中暑发生。

中暑的表现

临床上根据症状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及重度中暑。

1、先兆中暑

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等环境中,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但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上述症状很快得到缓解的情况视为有中暑的先兆。

2、轻度中暑

除有先兆中暑的症状外,同时还出现面部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并伴早期周围循环障碍的表现,如心率增快、脉搏细数、四肢皮肤苍白湿冷、血压下降等现象为轻度的中暑。

3、重度中暑

重度中暑有热痉挛、热衰竭及热射病三种类型。

(1)热痉挛(heatcramps):在高温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或高劳动强度,引起机体大量出汗及电解质丢失,如仅补充水而补盐不足造成机体出现低钠、低氯血症时,会导致短暂、间歇、对称性的肌痉挛并伴有收缩痛。肌痉挛以四肢肌群、咀嚼肌及腹直肌等为多见,其中以腓肠肌为最常见。

(2)热衰竭(heatexhaustion):热衰竭常见于年老体弱、儿童、过度疲劳及有慢性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病人。起病迅速,主要临床表现为头昏、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

(3)热射病(heatstroke):热射病又称为体温过高综合征。其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最高可达42℃;疾病早期时大量出汗,继之无汗,可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如嗜睡、谵妄、昏迷等。

哪些人群易中暑?

1、老年人。

2、孕产妇。

3、婴幼儿。

4、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

5、糖尿病患者。

6、感染性疾病患者。

7、营养不良者

8、服用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人群。

中暑了咋办?

1、转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2、降温: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进行物理降温处理,也可用冷水、冰水或乙醇(30%~50%)擦拭全身皮肤。

3、服药:给患者喝含盐清凉饮料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及缺少的电解质。

4、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5、送医院:重度中暑者应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中暑咋预防?

躲避烈日、遮光防护、补充水分、增强营养、备防暑药。

1、喝水:喝的时候要慢慢喝,不要渴了就猛喝;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要喝烧开过的水,不要喝生水;要喝新鲜温开水,不要喝“陈”水;还可以多喝加淡盐的温开水。

2、喝一些稀释的电解质饮料,并且要远离酒精、咖啡因和香烟。

3、慢慢地适应气温的转变:躲避烈日,做好防晒,从事户外活动的时候要适当休息,感到身体不适时应立即停下来。

4、及时散热:当过于炎热的时候应该用冷水冲淋头部及颈部,让水分蒸发帮助散热。

5、留意体重变化:中暑有可能导致身体在连续几天内逐渐虚脱,所以如果出现体重在数天内直线下降的情况,应加以留意。

6、多吃各种瓜类:冬瓜利尿消炎、清热解毒;丝瓜解暑祛风、化痰凉血;苦瓜祛暑清心;黄瓜中的纤维素可以排出肠道中腐败的食物,降低胆固醇;南瓜补中益气,消炎止痛。

7、多吃凉性蔬菜:像番茄、茄子、生菜、芦笋等等。

8、多吃苦味菜,有利于泄暑热和燥暑湿,苦瓜、苦菜、苦丁茶、苦笋都是夏季防暑的上乘食品。

9、多洗澡:帮汗水离开人体。

10、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

医学指导:

杨丽洁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