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中医药养生】性味之偏,纠阴阳之偏!识食物性味,吃健康膳食

发布日期:2021-07-20 22:06:59              点击: 【来源: 】

【字体:

合理膳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日常饮食,特别是疾病防治与康复过程中,重视食物的性味,关系到身体阴阳平衡。

性味之偏,纠阴阳之偏

祛除病邪,调理脏腑功能,有药物治疗,也有食物疗法。张景岳说,“欲救其偏,则惟气味之偏者能之”。医家说的气味即性味。药食均有性味,利用药物性味之偏用于治疗叫药疗,利用食物性味之偏用于治疗叫食疗。

《神农本草经》指出药有酸咸甘苦辛五味,又有寒热温凉四气。四气五味理论既能指导中药使用,也同样适用于认识食物,指导食物选用,是饮食养生的重要依据。《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载:“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宜同法。”“食宜同法”强调的正是依据寒热温凉不同而区别选用食物。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记载了许多食物用于治疗的配方,足见其对食物应用的重视。《千金方》卷26设“食治”篇,指出“为医者,当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反映了食先于药的主张。张锡纯更重视食疗的作用,他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介绍了一味薯蓣饮、珠玉二宝粥、期颐饼等好几种功效卓著的食疗方。《寿亲养老新书》说:“水陆之物为饮食者,不管千百品,其五气五味冷热补泻之性,亦皆禀于阴阳五行,与药无殊……人若知其食性,调而用之,则倍胜于药也。”

性与味显示了药物与食物的性能,认识和掌握其性其味,才能指导食物在防治与保健中的合理应用。

寒热温凉据性选用

四气,又指四性,即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药性。其中寒与凉、热与温是程度上的不同,温次于热,凉次于寒。《素问·至真要大论》载:“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热性体质调养,热性病证调治,用寒凉食物;寒性体质调养,寒性病证调治,用温热食物。寒凉食物多有滋阴、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作用;温热性食物有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等作用。

温性食物有刀豆、芥菜、香菜、南瓜、桂圆、杏、桃、石榴、乌梅、荔枝、栗子、大枣、核桃、鸡肉、鳝鱼等。热性食物有韭菜、葱、大蒜、生姜、小茴香、花椒、羊肉、狗肉等。温性和热性食物,有温阳散寒的作用,适宜寒性体质及寒性病证表现为面色苍白、口淡不渴、手足四肢清冷、小便清长、大便溏泄者。

凉性食物有茄子、萝卜、冬瓜、丝瓜、青菜、菠菜、苋菜、芹菜、荞麦、薏苡仁、绿豆、豆腐、梨、枇杷、茶叶、蘑菇、鸭蛋等。寒性食物有马齿苋、苦瓜、藕、茭白、柿子、西瓜、黄瓜、香蕉、桑葚、荸荠、田螺、螃蟹、紫菜、海藻、海带等。凉性和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适宜热性体质及热性病证表现为面红目赤、口干口苦、喜冷饮、小便短黄、大便干结者。

中医通常将寒热之性不显著的称为性平。在药食同源一类中,山药、甘草、白果、芡实、天麻、枳椇子、茯苓、莲子、黄精、黑芝麻、榧子、酸枣仁即属这一类。由于性平和,一般情况下都可选用,尤其对素体虚弱,或久病阴阳亏损,或病证寒热错杂者,较为适宜。

酸苦甘辛咸按味选用

五味指酸、苦、甘、辛、咸五种不同的味。《素问·脏气法时论》载:“辛散,酸收,甘缓,苦坚,咸软……此五者,有辛、酸、甘、苦、咸,各有所利,或散或收,或缓或急,或坚或软,四时五脏病,随五味所宜也。”

辛味

散肺郁辛能散能行,有发散解表、行气行血的作用。辛味食物有姜、葱、大蒜、香菜、洋葱、花椒、茴香、韭菜、酒、豆豉等。辛味食物含挥发油、皂甙及生物碱、酚等。辛味的发散之性易伤津液。辛能刺激胃肠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需要注意的是,过食辛辣会刺激胃黏膜,消化道溃疡、便秘、痔疮、肛裂者要注意。

甘味

补脾虚甘能补、能和、能缓,有滋补和中、调和药性及缓急止痛的作用。甘味食物有牛肉、山药、大枣、蜂蜜、甘蔗等。甘味多含糖类、甙类及蛋白质、脂肪等;过多甘甜,会影响食欲;儿童食糖过多,易引起肥胖和龋齿;中老年人食糖过多,会导致血糖、胆固醇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

酸味

敛肝阴酸能收能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酸味食物有醋、马齿苋、赤小豆、橘子、橄榄、杏、山楂、石榴、乌梅、荔枝、狗肉等。酸味多含有机酸、鞣质等,适当食用可促进食欲,有健脾开胃之功,可增强肝脏功能,提高钙、磷元素的吸收;过量食用可引起胃肠道痉挛及消化功能紊乱。因酸味固涩,容易敛邪,急性肠炎、外感初起等均应慎食。

苦味

泻心火苦能泄、能燥、能坚,有清泄火热、降泄逆气、通泄大便、燥湿坚阴等作用。苦味食物有羊肉、苦瓜、茶叶、杏仁、白果、桃仁等。苦味多含生物碱等,多食会引起腹泻、消化不良脾胃虚弱者当慎用。

咸味

补肾虚咸味药多入肾经,有较强的补肾作用,用治肾虚证。咸能下、能软,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治疗甲状腺结节的过程中,常配合采用海带、海藻。咸味食物还有盐、紫菜、海带、海蜇、海参等。咸味含无机盐,在呕吐、腹泻及大汗后,适量喝点淡盐水,可防止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食咸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诱发或加重高血压。腌制食品如腌肉、咸鱼、咸菜等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者要少吃盐及腌制品。

四气五味合而用之

宋·严用和在所著《济生方》中写道:“善摄生者,谨于和调,使一饮一食,入于胃中,随消随化,则无留滞为患。”每一种食物都有性和味,只有识性又识味,全面了解,才能做到合理应用,获得“倍胜于药”的效果。

以性温为例,葱、生姜辛温,能辛散温通;山楂、覆盆子酸温,能收敛固涩;牛肉、大枣甘温,能温养补益。又如辛之味,生姜、紫苏辛温,能发表散寒,适宜风寒感冒;桑叶、淡豆豉辛凉,能疏解风热,适宜风热感冒。



温散风寒——葱姜汤

材料:葱白30克,生姜30克,红糖适量。

做法:把葱白洗净,切成小段;生姜洗净,切成小薄片。一并放锅中,加水一碗,煮至半碗(约150毫升),调入红糖,趁热一次喝下。

功效:葱白、生姜性温,有温通的作用,配用红糖调味,能温能行,合而有辛温解表的作用。感冒风寒证,表现为恶寒发热、鼻塞流清涕、苔薄白、脉浮迟者,宜于采用。

清热解表——桑叶豆豉饮

材料:桑叶15克,淡豆豉15克。

做法:把桑叶、淡豆豉一并放锅中,加水一碗半,煮至大半碗(约200毫升)。

功效:桑叶、淡豆豉性凉能清热,味辛能发散。二者煮水服用,清热解表,善治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咽喉红肿、鼻流黄涕、苔薄黄、脉浮数者。

温养补益——羊肉汤




材料:炒当归30克,羊肉500克,生姜60克,陈皮30克。

做法:把羊肉原块放沸水中焯5分钟,去净血水,捞出沥干,横切成小块;生姜洗净,连皮切开,用刀背拍松;当归、陈皮用清水浸20分钟。将当归、陈皮连同所浸之水倒入砂锅,加羊肉、生姜,并加足量水,盖好,用武火烧沸,撇去浮沫,改用文火炖至羊肉熟烂即成。弃当归、生姜,吃羊肉喝汤。

功效:羊肉温中补虚;生姜、陈皮味辛性温,温胃散寒;当归性味甘辛温,养血补虚。诸物合用,是有效的温养补虚膳食,可用于妇女产后虚冷,也可用于调治虚劳羸瘦、腰膝酸软、手足清冷。体寒者食用,有助于补虚暖身,提高抗寒能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