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芒种| 气温升高 湿度增加 身体一定要做好四个防护

发布日期:2021-06-05 21:41:01              点击: 【来源: 】

【字体:

栀子花开,麦黄梅熟

旧粮将收,新谷既种


202165日,迎来了芒种节气。

此时该如何养生呢?

芒种前后,气温升高,湿度增加,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发散出来,会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机体免疫力减弱,加之蚊虫孳生,容易传染疾病,又被称“百毒”之月,过好“百毒之月”的关键在于“四防”。

第一防:湿疹

芒种节气,雨水逐渐增多,尤其南方空气湿度大,人体皮肤易出现湿疹、丘疹、水疱,瘙痒等症状。急性发作的湿疹发病原因主要与湿、热、毒有关。

凡皮肤湿疹而瘙痒、流水、潮红者,可用金银花、绿豆、薏苡仁等煎汤代茶饮,或白鲜皮、苦参等外洗,可清热解毒、利湿止痒。



芒种时节调护原则:忌吃辛辣刺激、油炸类食物,不饮浓茶、咖啡,不吃或少吃肥肉、甜食等肥甘厚腻之品,以绝内湿之源。另外,杜绝熬夜,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第二防:痱子

汗出见湿,乃生痤痱,芒种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婴儿皮肤娇嫩,出汗后容易在脖子、背部、肘窝等皮肤褶皱处出现大片红色疹子,奇痒难耐,如果抓挠还容易发生感染。



芒种时节调护原则:避免久晒、避免皮肤湿黏影响汗出、避免居处潮湿闷热;注意室内时常通风,避强光;衣着轻薄;饮食清淡;清洁皮肤。

治疗湿疹和痱子药方推荐↓↓↓

祛风除湿方

组成:白鲜皮30克,冬瓜皮20克,地肤子30克,苦参20克,防风20克。

用法:将诸药择净,放入药罐中,加入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度适可时外洗。每日1-2次,每日1剂,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功效:祛风止痒、清热利湿。

温馨提示:具体剂量遵医嘱。

第三防:热伤风

芒种后雨水渐多,暑热夹杂,易患热伤风。其常见症状为流涕、鼻塞、打喷嚏、发热、头痛等,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芒种时节调护原则:避免室内外气温悬殊,骤冷骤热易导致汗孔闭塞诱发发热;注意补充水分和盐分,在饮食上可饮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茶以清热解暑,忌食油腻、酸腥、麻辣食物,慎用补品,发热时不要吃人参及冬虫夏草、鹿茸等温性补品,也不要吃羊肉、狗肉。

第四防:伤脾

天人相应,外界越热,人体阳气外达,体内阳气就少了。此时人们喜欢吃生冷的食物,不知不觉会出现胃胀、腹泻、怕凉、白腻苔等症状。

芒种时节调护原则:饮食上以温热为主,多吃扁豆、胡萝卜、南瓜等温性食物,不要过食生冷食物;居住地不要过于贪凉;注意保护脾胃,午休或夜间睡眠时尽量遮盖上腹部。

芒种时节食疗方推荐

1、苡仁赤豆汤

材料:苡仁、赤小豆各30克,红枣5枚,白糖1匙。

做法:苡仁、赤小豆洗净入锅加水2000ml左右,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1小时,加红枣、白糖煮30分钟至豆烂关火即可。

功效:清热健脾,利湿养肝。

2、鲜藕蛋羹

材料:鲜藕500克,鸡蛋2个,猪油少许,盐少许。

做法:将鸡蛋打入碗内调匀,将鲜藕榨成汁,将鸡蛋液倒入鲜藕汁中,加入少许猪油、盐等调料味品,最后将盛有鲜藕鸡蛋汁的碗放在蒸笼上,武火蒸10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补血,健脾生津。

医学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皮肤科杨文信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