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夏至| 顺应时节 掌握一点“消夏避伏”的养生小技巧

发布日期:2021-06-21 15:33:16              点击: 【来源: 】

【字体:

2021年6月21日,

正值夏至节气,

一年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

一转眼,2021年过了快有一半了,

全年最热的三伏天也马上就快来啦!

“天人相应”,顺应时节,我国传统讲究夏至“消夏避伏”、“清补”等习俗。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具体要注意哪些呢?

食 饮食宜清淡,多吃苦味,忌生冷

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苦味养心。《吕氏春秋·尽数篇》说:"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饮食应以清补为主,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夏季阳气盛于外,这时候若贪食生冷,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患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夏至后,人体为维持体温的恒定会大量出汗,导致体内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和氨基酸都有一定程度的损失。

因此,夏季应多吃富含矿物质、微生物及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果、豆类、绿叶菜、菌菇类等,避免过食冷饮、冰镇啤酒等。

睡 夜卧早起,养心睡好“子午觉”

11时-13时是养心的关键时刻,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午饭过后血液粘稠度增高,小睡片刻(不超过1小时)能明显改善疲劳、提高机体代谢能力,故睡好“子午觉”养心。夏天昼长夜短,可顺应天气,适当夜卧早起。

喜 宜静养,戒怒戒躁

中医认为“心在志为喜”,指心的生理功能与七情中的“喜”关系密切。夏季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保持心情的平静、开阔与畅达。

此外还可多做“静”一些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等。

晒 “无厌于日”

单独讲“无厌于日”,对于当今社会极其具有现实意义。我们现代通过各种防晒霜、遮阳伞、空调房人为创造了一个凉爽不见日光照射的“夏天”。

但人体钙以及其他很多重要的营养物质的调节离不开日照;很多人到秋冬就会发生季节性抑郁症,同样也跟光照时间不够密切相关,中医讲阳气是我们生命的动力,那自然界中来自于太阳的阳气就显得尤为重要。

夏天养生注意少用空调、少吹冷风,一天中可避开中午烈日,选择上下午时间适当晒太阳,提升阳气,才可抵御病邪。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医医院康复科高秀花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