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端午| 幸福安康!养生防病注意这几点

发布日期:2021-06-14 09:02:40              点击: 【来源: 】

【字体:

端午佳节

气温也是越来越高

人们应当如何进行养生防病呢?

往下看↓↓↓

端午洗浴

艾草洗浴

艾草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可驱蚊蝇,净化空气。中药学认为,艾叶味辛、苦,性温,归肝、脾、肾经,有散寒止痛,温经止血的作用,内服用于少腹冷痛、经寒不调、宫冷不孕及吐血、衄血、崩漏经多、妊娠下血;外用可治皮肤瘙痒。艾草洗浴对毛囊炎、湿疹有一定的效果。新鲜或晒干的艾叶均可,用开水煮10—15分钟后与温水混合,温度合适即可。

菖蒲叶洗

中药学认为,石菖蒲味辛、苦,性温,归心、胃经,功能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用于脘痞不饥、噤口下痢、神昏癫痫、健忘耳聋、治癫痫、痰厥、热病神昏、健忘、气闭耳聋,心胸烦闷、胃痛、腹痛、风寒湿痹、痈疽肿毒、跌打损伤。菖蒲叶外用有芳香化浊、解毒驱邪的作用,外用能改善血液循环,对老年斑、汗斑有一定作用。用新鲜的菖蒲叶6—7棵,洗净,清水煮沸后10—15分钟,水温适宜时,用来洗头即可。

端午内服

桑叶泡茶

桑叶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纤维素、维生素、酚类化合物和黄酮等植物活性成分,能辅助降压、降脂、降糖、抗衰老、抑制肠内有害细菌繁殖。

中药学认为,桑叶甘、苦,寒,归肺、肝经,功能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新鲜的桑叶50g,或晒干的桑叶15—20g,煮水1500ml,代茶饮用。

藿香叶泡茶

藿香是高钙、高胡萝卜素食品,对多种致病性真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芳香挥发油是制造多种中成药的原料。藿香的嫩茎叶为野味之佳品,可凉拌、炒食、炸食,也可做粥。

中药学认为,藿香味辛,性微温,归脾、胃、肺经,功效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藿香叶有杀菌功能,泡茶喝可除口臭,预防传染病,对暑湿重症,脾胃湿阻,脘腹胀满,肢体重困,恶心呕吐有效。新鲜的藿香叶50g,或晒干的桑叶15—20g,煮水1500ml,代茶饮用。

端午香囊

端午节佩戴香囊,传说有辟邪驱瘟之意,实际上即可用来作为服饰的点缀装饰,又有利于祛暑化湿、芳香辟秽,消除疲劳、醒神开窍。

中药香囊一般选用芬芳中草药材作为调料,例如丁香花、沉香木、艾草叶、佩兰、肉桂粉、益智仁、茴香、菖蒲石、赤芍、香薄荷、藿香等,有芳香、除虫、避瘟、预防疾病的作用,香囊浓厚的药香在口鼻周边就可产生浓度较高的小自然环境。

香囊中的药品并没有立即杀掉病毒和细菌的功效,只是药品释放出持续的芬芳味道,刺激性身体呼吸系统粘膜造成了代谢型丙种球蛋白A,这类抗原对病毒和细菌有极强的消灭功效,使这种微生物菌种在呼吸道粘膜不可以生存,因此具有预防疾病的功效。孕妇不宜使用。

驱蚊虫香囊

藿香、薄荷、紫苏、菖蒲、香茅、八角茴香、陈皮、柳丁皮、肉桂、丁香等。

解春困香囊(以下可任选一方)

1.冰片、樟脑各3克,良姜15克,桂皮30克;

2.川芎、白芷各10克,苍术20克,冰片3克;

3.山柰、雄黄各10克,樟脑3克,丁香50克。

以上药料研细末并过筛,装入小布袋,每袋10~15克,佩挂在脖子上,或用别针固定于衣襟,布袋中药末每10—15天更换一次,以保持药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