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名人大讲堂”迎来“网红中医” 超162万网友围观 线上“云养生”

发布日期:2021-04-24 17:49:18              点击: 【来源: 】

【字体:

保温杯里泡枸杞,敷最贵的面膜,用防脱洗发水……在城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越来越多的90后们投入了养生浪潮之中,并且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养生方式,那就是——朋克养生。

那么,怎样的养生方式才是正确而有效的?面对失眠、肠胃不适等状态困扰时,又该如何用养生的方式进行疏解呢?419日,新一期名人大讲堂如约而至,又一次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厅举行,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思进亮相,以中医养生文化漫谈为题,分享中医养生文化的渊源,揭秘中医养生的方法。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中医养生几乎就等于体育锻炼、营养餐或者太极拳。其实这远远没有get到中医学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中医养生,作为一门学问,其形成和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岁月里历代养生家、医家和广大劳动人民纪进行防病保健的实践、思考,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系统的养生方法。中医学所继承的传统中医学的理论和古代哲学思想的精华,非常值得深入探讨和学习。比如,《易经·系辞下》中写道,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种居安思危,未变先防的思想,正是中医养生思想的理论渊源。

大讲堂上,杨思进梳理了从上古、先秦、春秋战国一直到当代,中医在各个历史阶段,中医的发展状况,并结合当下社会生活需要,讲述里中医养生的当下社会应该如何得到积极合理的应用,给大家提出具体的健康建议。从作为现存最早中医理论著作《黄帝内经》,到华佗的五禽戏、张仲景,杨思进在实践和理论两个方向,梳理史料上下五千年,告诉你,中医养生文化,远远比很多人想象中更加深刻、丰富、科学。杨思进还就具体的养生之道,现代人应该加强大健康教育,防未病,多预防,保持心态平和,多读书,进行合理运动、膳食之法,等等,给予非常详细的讲解。

据悉,自201811月正式开启以来,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名人大讲堂,早已经成为一个千万量级的IP。而在当晚的名人大讲堂中,直播的数据依旧强势,并在原来的量级上又有增加起来。据统计,名人大讲堂中医养生文化漫谈丨杨思进揭秘中医养生】直播,当晚讲堂吸引了全网共计162.5万网友观看。

来源:封面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