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谷雨丨又是一年春尽时

发布日期:2021-04-20 13:47:18              点击: 【来源: 】

【字体:

公历2021年4月20日4点33分,谷雨如期而至。它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雨生百谷,此时降水逐渐增多,一阵春雨过后,鲜花吐芯,万物茁壮生长,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谷雨·三候

一候萍始生

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

二候鸣鸠拂其羽

布谷鸟开始整理羽毛,日日鸣叫,

似乎在提醒人们该播种了。

三候戴胜降于桑

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此时,蚕宝宝即将出生了。


谷雨·风俗

祭仓颉

据《淮南子》记载,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当天下了一场谷子雨。每年的谷雨,“仓颉庙会”都会在陕西白水县举行。2010年,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0日设为“中文语言日”,也正是为了纪念传说中“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吃春”

谷雨前后,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人们把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鲜椿芽中含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具有健胃理气,止泻润肤等多种功效。

赏牡丹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至今,在山东菏泽、河南洛阳等地,每年都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

喝谷雨茶

在福建,茶农们将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制成谷雨茶,据说可以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

谷雨·养生

1.疏肝气,防上火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快。立春开始,冬天蓄积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向外升发,人们的肝火也会逐渐旺盛,至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时节达到最旺,帮助机体气机调达。有的朋友在这个节气心情格外好,做什么都高兴。

但肝气容易郁结的朋友,因为肝木之气旺了,但身体不通,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出现鼻腔或者牙龈出血、头痛晕眩、目赤眼花等“上火”的表现。此时就要特别注意柔肝疏肝,抑制“春火”了。要注意保持好心情,平时有什么不高兴就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别隐忍在怀,伤心又伤身。

2.健脾胃,祛湿浊

清明最后3天以及谷雨前后15天中,脾处于功能旺盛时期,更有利于饮食营养的吸收。恰逢此时雨水增多导致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感受湿邪而痰多湿重的朋友就会有脸出油,嘴发甜、常口渴、便不畅、有口气、吐酸水等表现。

脾能祛湿,所以谷雨节气正是健脾胃、祛湿浊的大好时机。“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春茶在谷雨前采收,谷雨时恰好品鉴。以绿茶居多,新鲜茶叶格外鲜美,又能芳香行气化湿浊。

3.不熬夜,忌大汗

谷雨节气后,就要从春天到夏天了。节气变换人容易睡不着,身体更需要适应这个大变化。适合早点睡觉,别熬夜,熬夜肝火更旺,如遇到夏天心火也旺,焦灼的人就容易憔悴。肝气旺盛变为心气旺盛,伴随着气温升高,人更容易出汗。切记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别太多太强,避免出大汗,伤津耗气。

4.药可食,调养好

砂仁具有行气健胃、化湿止呕、安胎等功效,是我们日常烹饪常用的一种香料。针对谷雨节气雨水多空气湿度大的特点,推荐“砂仁”在谷雨节气作调养。民以食为天,当家庭制作烧菜、火锅、干锅等美食时,可适当加入砂仁进行调味,同时也可缓解食物辛辣油腻对肠胃的刺激。注意,阴虚有热及产妇不宜食用,患有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干燥综合症者不宜服用。


雨生百谷,湿气缠身

谷雨节气来临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成都市中医药管理局)

教你做道养生菜

——百合芦笋茶树菇

可解阴虚燥热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