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煎服中药、免煎中药、代煎中药......究竟应该怎么服用?如何保存?

发布日期:2021-04-14 14:02:48              点击: 【来源: 】

【字体:

中药虽好,但您喝的方式真的对了吗?煎服中药、免煎中药、代煎中药......究竟应该怎么服用?如何保存?

今天,省二中医院药剂科的专家就来为您解答!

Q1 免煎颗粒怎么冲服?沉淀要不要服用?

服用方法

一次一格,一日三次或遵医嘱。将一格内各味中药配方颗粒倒入杯中,加入适量沸水(建议不少于100ml),加盖焖3--5分钟,搅拌后服用。

注意事项

部分品种采取超微粉碎(如川贝母,三七等),本身不溶于水,冲服时可能出现沉淀;部分品种含油脂,胶质,淀粉较多,冲服时可能出现浑浊,絮凝或少量沉淀,需搅拌成混悬状态一起服用。

Q2 代煎中药能存放多久?服用时需不需要加热?

代煎中药请放避光阴凉处储存,一般可存放2--3周,如天气炎热建议放置冰箱冷藏室储存。服用代煎中药一般温服(如热症凉服请遵医嘱),可直接将包装一起放入热水中烫热,或剪开包装将药液倒入杯中微波炉加热后服用。

Q3 乳腺科四子散拿回家怎么用?

图片

将四种药物混合,放至锅中炒热,直至温度适中,取出放于棉布包中,热敷于患处(如有伤口,伤口处应隔有纱布),约20--30分钟取下。一副药可使用一周,第二次炒热时可稍撒些水,避免炒焦。

Q4 服用中药是否要忌口?

对于一般疾病,在喝中药时建议少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生冷油腻或辛辣刺激的食物与药物混合后,会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另外如萝卜有下气理气的作用,一般不与补益药,特别是人参,党参这一类参类药物同食,这样会抵消掉药物补气的作用。

中药服用禁忌个体差异化很大,建议多咨询相关医生!

Q5 胶类中药烊化是什么意思?

烊化是将胶类药材放入水或少许黄酒中蒸化,或置于部分药液中溶化,再与另外已煎好的药液中和匀内服。烊化可避免胶类药材(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黏附于其他药材或药罐上,导致胶类药材受到一定损失,并影响其它药材有效成分的溶出,以及烧焦的情况发生。

来源: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