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春分丨春分养生,这四个误区千万别犯!

发布日期:2021-03-20 22:07:28              点击: 【来源: 】

【字体:



春分

2021320

320

我们迎来了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养生至关重要

但这几个误区千万别犯

误区一滋补过甚

春分时,人体胃肠的消化功能较差,也是呼吸道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高发期,滋补过甚,易生口腔溃疡、口干舌燥、手心脚心发热等病症。

预防:春分进补要有原则、要适量,不能盲目进补。注意五味调和,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补充能量,在饮食上适当增加苦味,如苦瓜、莴笋、芹菜、香椿等。

  

  


误区二睡得太晚

春分过后昼长夜短,很多人 23 时后入睡,甚至熬夜,极易损伤肝脏,也易引发失眠。

预防:保证每天 68 小时的睡眠,同时还可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听听舒缓的音乐,有助于睡眠。

误区三活动不当

所谓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春分一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大活动量,但活动过度易导致关节损伤。

预防:建议活动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为佳,且活动地点应选择清晨空气清新之处。

误区四穿得太少

春分倒春寒时常出现,衣着单薄的人不但容易感冒,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

预防:上衣轻薄,裤子、鞋袜注意保暖,春分仍然需要适当捂一捂


【春分食疗方:山药核桃羹】


材料:核桃仁15克,山药 20 克,冰糖少许。

做法:将核桃仁炒香,同山药共研成细粉;冰糖放入开水中溶化成汁;将适量水加入砂锅内,煮沸,将核桃仁与山药粉、冰糖汁加入,不断搅拌,待成糊状即可。

功效:健脾除湿,固肾止遗。

适宜人群:精神疲倦、全身困倦乏力、食欲不振、解稀便,以及妇女白带夹红、淋漓不尽者等。

医学指导:敖素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