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中医养生】“春捂”得法,可有效减少发病几率!这三类人尤其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1-03-11 19:14:43              点击: 【来源: 】

【字体:


现已进入春季,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冷热不定,并且还时不时来一场倒春寒,《千金方》有言:春天不可薄衣,令人伤寒,霍乱,食不消,头痛。此时,如过早脱去棉衣,身体难以适应,可能导致身体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病邪趁虚而入,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等各种疾病,也有可能导致旧病复发。

春天还是流脑、麻疹、腮腺炎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这些疾病的发生虽与细菌、病毒感染有关,但感染后发病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体质和起居调养。因此,现在不忙脱衣,春捂得法,可有效减少发病几率。

三类人群需要


·老人·

老年人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应注意春捂。这部分人群多数患有基础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病、糖尿病、脑缺血性改变、慢性胃肠炎等。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寒冷刺激会令血管收缩、痉挛,致机体抵抗能力下降,对外界的反应性下降,对外界气温的敏感性也降低。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应注意前胸后背的保暖,防止诱发旧疾。对于有糖尿病下肢神经病变及痛风病患者要保证足部温暖。

·儿童·

小儿阳气旺盛,过热则易出汗等,导致其抵抗力下降,学龄前幼儿可以按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的原则来做,但由于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代谢旺盛,在实际生活中应根据小儿适时情况做出判断。

对于体质偏弱易感冒的儿童,或总是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进而诱发复发性哮喘的儿童,要注意受寒后抵抗力下降,这类儿童不应过早脱冬装。此外,春天是儿童流行性疾病高发季节,如水痘、腮腺炎、风疹、急疹、麻疹等,所以更要注意避风寒护正气。

·女性·

从中医阴阳理论上看,女性属阴,因此阳气对于女性十分重要。女性的很多疾病都可以归结到气血瘀滞上来,除了患者自身体质和情绪方面的因素外,外界寒冷刺激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女性要注意下半身保暖。现在很多女孩子喜欢穿露脐装、低腰裤,这样容易使小腹部、腰骶部着凉,容易导致痛经、性欲淡薄、宫寒不孕、盆腔炎症、腰骶酸痛等病症。痛经患者、平时手脚发凉的女性尤其要多加注意。

有些女性非常怕冷,但又爱美,所以要兼顾好美与暖的关系,春天不要过早脱衣展示身材,保护好自己的腰骶部、膝部、小腹部。适当春捂,保证腹部不受寒,对保护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这些地方需要

春天防寒要照顾好头颈、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可保护胃、脾、肠,预防消化不良和拉肚子。足部保暖可以避免关节炎等疾病发生。

·捂头·

头为诸阳之会,阳经都在头上交汇,最易散热。因而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讲,戴顶适合的帽子会起到如同暖瓶瓶塞一样的保暖作用。

·捂背·

背上有督脉循行经过,督脉为阳脉之海,是一身阳气汇集的地方。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阳气不足造成的。后背如果受寒,很容易出现后背发紧,肌肉僵硬,尤其有颈椎病病史的人,受凉后更容易出现肩颈部僵硬不适;阳气不足的人如若伴有心脏病病史,很容易出现后背放射痛,这点更加需要注意,务必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捂腹·

背为阳、腹为阴,腹部是阴经积聚的地方,如果腹温太低就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妇科疾病、男子的生殖系统疾病等出现。腹部正中的神阙穴是连接先天与后天的通道,这个位置宜暖不宜寒,一定要好了。

·捂下·

寒多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老老恒言》对于春捂曾有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之语。现在很多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女性,穿鞋露脚踝,过早地穿短裙短裤,很早就换上了特别凉快的鞋,使得患关节炎或各种妇科疾病的概率大大增加。

勿要得太过

春捂要注意天气,灵活掌握,适当程度进行春捂的程度应以自身感觉温暖,又不出汗为宜,不可捂得太过。如果捂得太严实,就会导致上火,鼻干咽燥、牙龈肿痛。

对于小儿,要时不时摸摸其后背,如果总是有汗出,说明捂得太过了,这时若遇冷风,身体因出汗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反而更容易着风感冒。

另外,在的时间上也要注意,不用整个春天都在,等气温逐渐稳定下来,自然就可一件一件地减衣了。老话讲过了清明冷十天,也就是进入了4月中旬之后,一般就不会再出现倒春寒的天气,也就不必再了。

来源:中国中医官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