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皮又痒痒了?秋冬湿疹高发!学会几招,远离皮肤干燥、瘙痒!

发布日期:2021-12-02 14:02:03              点击: 【来源: 】

【字体:

秋冬天气,寒冷干燥!

对皮肤来说,

可真是个不太友好的季节,

特别是对一些慢性湿疹患者,

微肿发红、瘙痒起皮……

一言不合统统找上门了,

不得不喊一声,

“我的皮又痒了~”

此刻,

不禁陷入了沉思

“明明是大冷天,

为啥湿疹反而会加重呢?呢!呢!”

别着急,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唠一唠

这个烦心事儿,

知道这个湿疹是怎么产生或复发的,

又是怎么缓解的!!

本着“打败它就要先了解它”的原则,

我们先来了解湿疹是个神马东西↓

湿疹为一种慢性炎症性瘙痒性皮肤病,发病人群广泛。急性期表现为多形性皮损如红斑、水肿、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及渗出;亚急性期表现为红肿和渗出减轻,糜烂面结痂、脱屑;慢性期主要表现为粗糙肥厚、苔藓样变。

其实,“湿疹”是一个很古老的概念,古人认为和湿气密切相关,但其实这并不矛盾,湿疹是一种“内湿外干”的状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湿疹分为很多种类型,比如:脾虚湿盛型、湿热型、血虚肤燥型、血热型,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我们再来看三个案例

这是一名青年男性,工作长期接触水,又不注重护理,导致秋冬季节时皮肤干燥,轻微瘙痒。自己频繁搔抓后,长满了疹子。

其实这和工作性质相关,嘱咐患者每天晚上睡前擦护手霜,经过一段时间后就逐渐缓解。

这两位手部慢性湿疹的患者,经过治疗都控制得很好,但秋冬季节开始后,手部湿疹出现反弹的趋势。手掌脱屑、裂口,手背丘疹、瘙痒,对此,特意强调患者不要接触洗衣粉、洗衣液,外擦尿素软膏、糠酸莫米松后逐渐缓解。

这是两位女性患者的案例,就诊时均表示最近身上长了很多红斑、丘疹,瘙痒明显。经过问询后,得知两位患者即使是冬天也每天洗澡且水温高,频繁使用沐浴露,这其实就是典型“被洗出来”的湿疹。

从上面的案例来分析,

可以得出这样的概念:

人体正常的皮肤如同完整的玻璃

紧紧锁住水分,

密不透风,很难接收到外来物质的刺激;

但是特应性体质患者

或者部分过度清洁的人群,

皮肤的屏障会受损,如同窗纱一样,

不能完整的保护皮肤,

就出现诸多问题了。

那么我们要怎样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呢?

对此,

中医皮肤科医生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赶紧收藏或转给有需要的亲朋好友)

1、不要过度清洁

冬天每周洗一至两次澡就可以了,不要过多使用沐浴露、香皂等,必要时可以使用一些弱酸性的洗浴产品;

2、不要烫

很多人觉得瘙痒的时候烫一下就会缓解,殊不知很多患者舒服一时,痛苦一月,烫虽然可以缓解一时瘙痒,但高温下毛细血管扩张、炎症因子分泌增加,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3、不要过度搔抓

搔抓一时爽,越抓它越痒,控制住自己的手,治疗就成功了一半;

4、不要使用各种偏方

有些老年人喜欢用酒、花椒水、大蒜等擦拭皮肤,不恰当的处理往往是雪上加霜,皮肤屏障会进一步被破坏;

5、不要睡电热毯

本来皮肤就干燥,电热毯会如同沙漠里的第二个太阳,会进一步增快水分的散发,皮肤会越发干燥;

6、饮食需留意

不要喝酒,少吃牛羊肉,经实践证明,这些燥血动血的食物往往会加重湿疹;

7、护理很重要

要注意保湿,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有条件的可以每天全身涂抹身体乳,手部湿疹的患者要高频率擦护手霜,保湿是皮肤屏障修复的第一步;

8、要适度锻炼身体

微微汗出可以很好的改善皮肤局部的微生态,促进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对湿疹患者的恢复是很有帮助的;

9、及时就医

严重的患者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外擦口服药物,大多数湿疹患者在医师科学的指导下都会逐步好转;

10、特殊体质需留意

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到了冬天就要注意了,要格外的注意预防,因为湿疹更容易找上门。

医学指导:成都双流区中医医院皮肤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