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冬季养生正当时丨战疫情、防流感 专家支招冬季养生保健攻略!

发布日期:2021-11-19 09:24:11              点击: 【来源: 】

【字体:

随着寒潮到访,四川已经入冬。秋冬季节,正值流感、过敏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中医养生里面有很多保健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起到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对抗新冠肺炎也大有益处,中医专家建议大家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 穴位保健

穴位主要指人体经络上具有特异性效应的刺激点,日常保健可以通过点按、艾灸刺激相应的经络点治疗疾病。

冬季养肾,引火归元(适宜用于健康人群及肾虚,更年期潮热、汗出等人群。太溪、复溜、照海,可交替使用。)

(1)涌泉:

属肾经,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

(2)太溪:

属肾经,其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也就是说在脚的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3)复溜:

属肾经,位于人体的小腿里侧,脚踝内侧中央上二指宽处,胫骨与跟腱间。(或太溪穴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

(4)照海:

属肾经,在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咳嗽者也可以按揉此穴。

强身壮体,保健延年(适用于健康人群,或阳虚体质人群;阴虚体质者宜在上午进行此法,或慎用。中脘、神阙、气海、关元,可交替使用。)

(1)足三里:属胃经,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为养生保健第一要穴。

(2)中脘:属任脉,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4寸处。调养胃肠功能,胃胀、胃痛等不适均可使用。

(3)神阙:属任脉,在脐中部,脐中央,调和脏腑,固本培元。

(4)气海:属任脉,位于脐下1.5寸,利下焦、补元气、行气散滞,用于泄痢不止,遗尿,阳痿,崩漏,四肢力弱。

(5)关元:属任脉,位于脐下3寸(一横掌),补益元气,身体虚弱,小腹不适、痛经等人群均可使用。

二 调养茶饮

苁蓉黄精茶

补肾填精,润肠通便,可加红糖或蜂蜜调味。适用于肾阳虚者。

枸杞荞麦茶

滋补肝肾,健脾益胃。痰湿重者枸杞宜少量。

日常养生茶

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合适茶饮,阴虚者绿茶,阳虚者红茶,体质平和者白茶。

三 浴足方

主要以艾叶、肉桂等中药为基础,制成药包,热水中煮开20分钟后可根据人体适宜温度调和使用,浴足同时揉搓太溪、涌泉、照海等穴位,可引火归元、补肾潜阳,更有助于睡眠。

四 穴位敷贴

根据《黄帝内经》“天人相应”的理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选择在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是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扶正祛邪,调补阴阳,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三九贴对虚寒性疾病、亚健康状态、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及关节痛症等有较好的预防作用。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订制一人一方,针对个性化问题采取个性化治疗以提高临床疗效。

医学指导:吴节 四川省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