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秋分至,添衣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0-09-23 10:03:21              点击: 【来源: 】

【字体:

今天起,我们迎来秋分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是一年中的第16个节气。此时,太阳直射赤道,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日夜均分。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今天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饮食养生

1、饮食温润,宜食辛酸

秋分的是凉燥,燥令伤肺,可适当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白萝卜、胡萝卜等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

2、进补有度,切勿过量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但秋分时节进补,不可太过,要适量。进补应分清虚实,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只有对症进补才能补益身体。

秋分是秋季真正的开始,专家建议,秋分养生重在阴阳平衡,饮食要润燥滋阴。那么,秋分节气吃什么好呢?以下5种蔬菜粥不能错过。

新鲜百合粥

中医认为,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秋季燥邪为患,肺阴不足,适当吃一些百合,可以有效防治秋燥,是老幼咸宜的药食佳品。

白萝卜粥

白萝卜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出体内废物,因具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非常适合消化不良、积食的人群食用。

南瓜粥

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可以起到保护肠道、促进消化、促进溃疡愈合以及排毒的作用。

胡萝卜粥

除了白萝卜,胡萝卜也是秋季常吃的养生蔬菜。胡萝卜素含量在各类蔬菜中名列前茅,而且在高温烹饪下也能保持稳定,容易被人体吸收。中医认为,胡萝卜生甘味平,具有下气补中,健脾化滞,养肝明目,解麻疹、痘疹毒等功效。

菜花粥

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秋季多吃菜花,有助于增强抵抗力。

起居养生

秋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体内阳气内收,体表的抵抗力急速下降,正是各种病邪入侵的时机,特别是关节病、风湿骨病和体寒等疾病的高发期。

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

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

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同时,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

要防止凉燥,就得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秋分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

1、早睡早起,起居有常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宜早睡早起。

早睡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气;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夜愈深,寒气愈重,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

2、胃部保暖,防止寒凉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

运动养生

秋季养生,以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健走、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登山等。

● 秋分坐功

秋分后阳光照射时间逐渐缩短,渐渐白天时间短,夜晚时间长,生机趋向衰减。此功正是顺应这一时令特点而制定的锻炼方法。

具体方法:每日凌晨7点时,盘腿而坐,双手捂住耳朵,左右方向扭身各3~5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做深呼吸,津液咽入丹田9次。

可治风湿积滞、腰胁麻木、腹部积水、膝盖肿痛、胸部气涨、外翻足以及便秘、放屁、腹胀、双腿麻木、两臂酸麻、口干舌燥、胃寒气短等。

● 俯身健肺功

具体方法:平坐于硬板床上,两腿伸平,身体正直,两手按住同侧膝盖,身体先后仰,再前俯,使头尽量靠近小腿,俯身时间尽可能长些,以呼尽肺中残气。

当向前俯身头挨住小腿后,可将两脚展开约33厘米,两手按住小腿,向前俯身头触床面,呼尽肺中残气。

本法具有健肺养气、健脑养颜作用,可使头发乌黑,容颜焕发。

情志养生

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花木凋零,一部分人容易产生忧郁伤感情绪,导致体内分泌紊乱,产生疾病。

因此,要注意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心情舒畅,以适应秋天平容之气。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