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看图识川药】逐瘀通经、利尿通淋,这味川药究竟是啥?

发布日期:2020-07-28 11:05:21              点击: 【来源: 】

【字体:

【看图识川药】

又来啦!

上期答案大家还记得吗?

答案就是:黄连

评论圈的小伙伴都答对啦!

这一期请看题——

原植物(舒光明摄)

药材(舒光明摄)

提示一:【道地沿革】始见于唐·蔺道人《仙授理伤续断秘方》,在本草学著作中始见于兰茂的《滇南本草》,“主产四川而得名,历来以四川天全县产者为最佳”。明清以来在方书中频频出现。如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云:“处处有之,惟北土及川中人家栽蒔者为良。”明·贾九如《药品化义》“取川产而肥润根长者佳,去芦根用。”清·汪昂《本草备要》出西川及怀庆府,长大肥润者。”根据文献记载及实地调查,以主产四川而得名,是传统的道地产区,历来以天全县产者质量为佳。20世纪60年代,四川省资源普查编写了《四川中药志》,记载原植物为苋科植物。据上可看出家种野生都有,以栽培质量较好,可见在四川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是传统的道地产区。以条柔、粗壮、分枝少、断面黄色为佳。

提示二:【性味归经】甘、微苦,平。归肝、肾经。

提示三:【功能主治】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用于经闭癥瘕、胞衣不下、跌扑损伤、风湿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

提示四:【适宜区与最适宜区】

1.生态环境:生于海拔800~2600米山区向阳处。

2.适宜区:四川盆地边缘山区,以雅安市边缘县为道地产区,包括雅安、天全的两路、大河、金河、黄安、永胜等乡,宝兴的陇东、城关,荥经县的新建、石滓等乡;芦山的大平、双面、中林等乡,峨边的大堡、毛坪等乡,峨眉的龙池、金合、毛龙等乡,洪雅的高庙、炳灵、张村等乡,其次川西南山地河谷区石棉、汉源、甘洛、越西、盐边、喜德、冕宁、德昌亦有野生、家种。

3.最适宜区:海拔1300~1800米、年降水量1500mm以上的山区,包括天全、宝兴、金口河等地。

【答案您猜出来了吗】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