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节气养生 今日大暑,学点养生不吃亏

发布日期:2020-07-23 10:01:06              点击: 【来源: 】

【字体:

2020大暑时间

公历:2020722日,16:36:44

农历:六月()初二

IMG_256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值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历书》说:“大暑,斯时天气甚热于小暑,故名大暑。”大暑的热与小暑相比,更显得蒸郁,人的心情也容易郁郁不舒。

根据大暑的热与不热,有不少预测后期天气的农谚有:如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秋后凉”;长期预示的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等。

古书中说“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暑热程度从小到大,大暑之后便是立秋,正好符合了物极必反规律,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了。

东汉刘熙的《释名》解释,暑是煮,火气在下,骄阳在上,熏蒸其中为湿热,人如在蒸笼之中,气极脏,也就称"龌龊热"

暑最热时,大家以各种方式乘凉避暑,"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于星斗满天之夜作"感凉会",都是盛夏乐趣。而午后盼风雨欲来,迎大雨滂沱,山晚听轻雷断雨,亦别有一种清凉诗意。

IMG_257

大暑三防

1、防强光

随着大气环境改变,紫外线强度越来越高,近年来,日光性皮炎的患者也逐渐增多,防晒是所有人都需要关注的问题。

对已出现的晒伤,可用鲜芦荟去外皮,取汁涂抹患处,十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2、防暑湿

大暑节气在中伏前后,是一年中地面温度最高、雨水较多的时节,很多地方会出现高于40度的温度,湿气弥漫,老人小儿及高血压、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士需格外注意起居。

尽量避免在中午及下午温度较高时参加户外活动,早晚锻炼时也要注意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

3、防阴暑

由于天气湿热,人易贪凉饮冷、久吹空调或过食生冷。

容易造成暑热合风寒之邪共同侵袭人体,会导致头痛、咽痛、身痛神疲,腹胀腹泻之阴暑之证。

另外,大家不宜久居空调室内,尤其是在汗后、毛孔大张之时,更要避免冷气直入肌理。

IMG_258

大暑三宝

1、乌梅

乌梅是药食两用的常见果品,酸甜可口,功善收敛,上能敛肺气,下可涩大肠,入胃又能开胃、生津、止渴,最为应季。

酸梅汤做法:以乌梅、山楂、甘草、冰糖为主,可适当加些陈皮、桂花同煮。体寒或脾虚之人可用乌梅与生姜熬成梅姜茶,亦有防暑之功。

2、西瓜

西瓜也是大暑节气的防暑佳品,堪称“盛夏之王”,味甘多汁,清爽解渴。暑热盛时西瓜自然成熟而甜,表明此时适宜食用。

西瓜皮在中医称之为“西瓜翠衣”,具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压等功效,食瓜过多成病用瓜皮煎汤即可解之。

3、流水浴

南方的朋友可在林间小溪,或山泉流淌之处,端坐岸边,伸足而沐,或热或凉,随人而异,体寒可选阳光下的热水,燥热可择林荫间凉汤,思绪随水而留,身心烦热顿消。

常按"3",养心除湿

1、极泉穴

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去心脏的火毒,应常常去按揉,或者拨动,一般不少于36下,最少一天两次,可以疏通经络,还可调理睡眠和改善心脏不舒服。

IMG_259

2、曲池穴

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于此。

经常拍打曲池穴,可以祛除身体的湿浊之气,方法为:在肘窝的位置连续拍打5分钟左右,以感觉到酸胀为宜。

IMG_260

3、委中穴

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去湿通道,而委中穴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这里不通畅,湿气排不出去,可能会导致关节炎、腰痛等疾病的发生。

所以平时在可以按揉此穴位,每次拨动或者敲打不少于36下。

IMG_261

常饮3粥,健脾防病

暑天药粥种类很多,功效各异,除消暑解渴外,对各种致病菌引起的肠道疾患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1、绿豆百合粥

.取绿豆2两,入水煮至开裂。

.加入粳米或糯米适量,煮熟。

.加入百合一两煮片刻,加白糖调味,即可服用。

2、马齿苋粥

.鲜马齿苋半斤,冼净,切成一段段,入清水煮20分钟左右,去渣。

.放入粳米适量,煮熟,放入少许食盐或砂糖调味,即可服用。

3、茶粥

.取茶叶一小撮,约9克,入水煮至滚沸,去渣。

.加入粳米若干,熟后加糖或盐调味,即可服。

IMG_262

大暑要防哪些疾病?

一、预防中暑

中医把夏季感受暑热之邪所致中暑病症称为中阳暑,表现为高热、汗出、烦躁、口渴多饮、小便短赤等,主要原因就是“热”,由于在烈日下劳作或长时间待在高温、通风不良的环境所致,也就是中医里说的“动而得之者为阳暑”。

那么阳暑怎么预防?中医认为,阳暑主要是受热后伤津耗气所致,所以应以清热补气为主。

1、刮痧按摩防阳暑

防治中阳暑,可在背后膀胱经以及肘窝处刮痧;刮痧要沿同一方向刮,力量要均匀,采用腕力,一般刮1020次,以出现紫红色斑点或斑块为度。

IMG_263

2、绿豆汤清暑热

《开宝本草》记载:“绿豆,主丹毒烦热、风疹、热气奔豚。生研绞汁服,亦煮食,消肿下气、压热解毒。”绿豆汤能清热解暑、止渴利水,既是夏季的防暑饮品,也是治疗中暑良药,在大暑伤津耗气时节可适当多喝。

3、补充水分是关键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体内盐分减少,身体因严重缺少水分,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盐开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达到防暑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喝盐水要少量多次,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4、多吃蔬菜瓜果

IMG_264

适当多吃一些凉性蔬菜,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等。还可多吃一些水果,如西瓜或苹果等:

西瓜甘甜多汁、清爽解渴,具有清热除烦、止渴解暑、宽中下气等功效;苹果性平,味甘酸,具有补心养气、生津止渴、健脾和胃的作用,且营养丰富,对身体极其有益。桃子和香蕉也是不错的防暑水果。

二、儿童要防脾胃病

到了大暑,因天气炎热,中小学生吃冷饮非常普遍。从中医角度看,儿童为"纯阳"之体,患病多表现为实证、热证,这就是儿童喜欢吃凉的原因。但是,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脏腑功能还不健全。

孩子过食冷饮,其胃肠道经常被饮料占满,会使胃肠道内温度骤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环减慢,血流量减少,从而影响胃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时间一久,还可导致孩子消化功能紊乱和营养缺乏。

预防措施:可以家庭自制冷饮当饮料,如冰镇绿豆汤、冰粥等,这些饮料既卫生又有消暑降温的作用,对肠胃损伤也小。每次吃冷饮不能太多,以一天喝1~2杯冷饮、吃1根冰棍为好。

IMG_265

三、中青年要防过劳症

夏天出汗多,消耗大。天热又影响食欲,再加上睡觉晚,起得早,而工作却没有减量,该加班的加班,该熬夜的熬夜,经常超负荷的工作。总之是身体损耗大,而营养、睡眠不足,损大于补。所以,中青年人要防过劳症、过劳死。

预防措施:首先要保证睡眠防缺觉。如果经常加班加点,就要减少其他活动的时间,以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为宜,否则身体会吃不消的。

二是饮食营养绝不可少。尤其是早餐要吃好,可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鸡蛋、牛奶、酸奶等。晚上加班时要加夜宵,如酸奶、面包、绿豆粥等,既可补充营养又可消暑降温。

三是少开车多走路。利用上下班天气较凉快的时候走路,既达到了运动的目的,又不致发生因堵车心情欠佳的现象,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四、老人要防心脏病

有资料表明,三伏天降雨增多,气压偏低,是心脏病的高发期。所以,老年人要注意保护心脏。

预防措施:要保持精神安静、平和,尽量不要生气。夏天天气热,中医认为夏季与之相应的脏腑是心,所以夏天易心火过盛,遇事爱着急发火,这就需要老年人多做平和之事,如练练琴、棋、书、画等;儿女们也应尽量不要让老人生气,不与老人争论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