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美味皮蛋,缘何让人中毒入院?

发布日期:2020-05-26 09:59:06              点击: 【来源: 】

【字体:

皮蛋是夏天餐桌上一道常见佳肴

凉拌皮蛋、皮蛋瘦肉粥深受大家喜爱

炎炎夏季,因进食皮蛋引发中毒的事情也不少见

IMG_256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收治3名皮蛋中毒者。

“哎呀,不行了,人都要虚脱了。”

511日晚上8点,一对年轻情侣相互搀扶着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诊断室。

年轻男子小靳告诉医生,两天前,他和女友吃了青椒皮蛋后几个小时,就开始出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严重腹泻等症状。第二天,他们在药店买了止泻药,服用后仍不见好转,拉肚子呈蛋花水样便,一天10多次。

510日,腹痛、腹泻症状再次加重,还出现了全身乏力,精神差等情况。

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急诊科值班医生杨小松立即给予两人补液扩容、抗感染、对症处理等紧急处理。经过急诊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悉心护理,小靳和女友情况好转。

515日下午4点,急诊科又接诊了一名因食用皮蛋中毒的患者。家住龙马潭区的颜女士在食用皮蛋后出现腹痛腹泻、全身乏力、发热寒战等中毒症状,经过急救,颜女士症状好转。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副主任张志鸿副教授介绍,皮蛋中毒的事情每年都在发生,特别是夏季。常见的中毒反应有呕吐、头晕、头痛、腹痛、腹泻等。中毒的原因,一般有铅中毒和菌类超标两种情况,随着皮蛋加工技术的革新,目前发生铅中毒情况较少,常见的主要是菌类超标中毒。

没有储存好或者是没有经过良好的细菌控制而制作的皮蛋,会发生细菌超标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杆菌的超标,食用了细菌超标的皮蛋,很有可能会导致沙门氏杆菌引发肠道感染,最为常见的就是胃肠炎症状,会引发比较严重的腹泻。

经过高温煮熟的皮蛋,较生皮蛋菌类超标中的可能性明显减少,因此尽量不要生吃皮蛋。

IMG_257

皮蛋中毒如何急救

1、催吐:食物吃下去1-2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时间超过2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解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鲜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经上述简单处理,应尽快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温馨提示:

IMG_258

一、这几种皮蛋不能吃

1、外壳破损、有霉斑

2、剥开壳后不成形、易松散

3、皮蛋蛋白颜色黢黑

4、有刺鼻恶臭味或有霉味

二、如何挑选皮蛋:一看、二摇、三闻

一看:包装好的皮蛋,看生产合格标志,保质期,生产日期等;散装的皮蛋,看是否完好无损,正常的皮蛋,去壳后蛋白应透明光亮,呈棕褐色或茶色,蛋黄呈墨绿色,蛋黄中心呈浆糊状,蛋的表面有美丽的结晶花纹。

二摇:皮蛋放在耳朵旁边摇动,品质好的皮蛋无响声,差的则有声音,声音越大质越差,甚至是坏蛋或臭蛋。

三闻:好皮蛋有的浓烈的碱香味,劣质皮蛋有刺鼻恶臭味或有霉味,不要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