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秋冬易生病,8个方法保护脾胃,健康自然来

发布日期:2020-10-14 18:47:42              点击: 【来源: 】

【字体:

秋冬季节到来,天气干燥、转凉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等

都容易导致脾胃出现问题

 别担心!

教你8个自我调理脾胃的小方法

简单有效,在家就能做

身体更健康,秋冬不生病~

01、揉带脉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揉带脉既能健脾阳,也能振奋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帮助化开小腹内积聚的水湿。

   如果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也可以用手握成拳来敲,此法对缓解便秘也是有帮助的。

02、爬山

   《黄帝内经》提到:“谷气通于脾。”在繁体字中,山谷的谷写作“谷”,而谷物的谷写作“毂”,二者不可混同!唐代医家王冰对此的解释是“谷空虚,脾受纳故”。

   也就是说,爬山不仅能锻炼筋骨,让人汗水淋漓,同时也是排除体内水湿的良法,让人的脾通天地之气,山谷之气。

03、踮足功

   就是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

   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可以踮着脚尖走路,也可以试试踮着脚尖站十分钟左右。踮脚尖时尽可能把脚踮得高一点,这样效果会更好。

04、推腹法

   腹部有很多重要的经络汇集。腹部经络如果不通,气血必然不能上通下达,形成气滞,短期内出现消化不良、便秘、胀气的小毛病,时间长了胃下垂等慢性病就找来了。

   揉腹可以促进气血运化,充实脏腑,调节阴阳,五脏充实了,上下通和,升清降浊,去旧生新,外感的各种邪气也可以驱除体外。

05、跪膝法

   中医称膝为"筋之府",膝就像筋的房子,而肝主筋,所以跪膝法可以保护肝脏,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

   此法可引气血下行,使气血流注于胃经。因此对胃的功能改善是大有好处的,坚持一段时间就能看到效果。

06、捏脊法

   简言之,就是捏脊梁骨,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

   捏的时候,不必拘泥于穴位,因为脊柱两侧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捏脊能对身体起到全面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可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

07、吞唾液养生法

   唾液其实是人体一种非常好的健脾胃的药。中医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

   春秋时老子曾说,灵丹妙药虽好,也不如自己的津液重要。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也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

08、拉筋

   人的肝、脾、肾经都从大腿经过,所以拉筋对这三条经的拉伸和调理作用是非常有效的。我个人的感觉是最好采用卧位拉筋法,其效果更加显著。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